遙控車入門-馬達齒數大細有什麼分別呢?
遙控車入門 - (簡說)馬達齒數大細有什麼分別呢?

馬達齒數(越大):極速越快,扭力會較細。馬達負荷較重用電多,溫度較高。
馬達齒數(越小):極速較慢,扭力會較大。馬達負荷較低用電小,溫度較低。

一般賽道(較大)、直路(較長)、(大圓彎)較多的以高極速為主場地,會用較大的馬達齒來提供較快速度對應。
一般賽道(較細)、直路(較短)、(細圓彎)較多的以加速力為主場地,會用較小的馬達齒來提供較高扭力對應。

我們在調整時先以不超出馬達可負荷扭力及溫度為先要,然後看賽道需求高速為主或扭力為而去改變。

01. 當馬達出現溫度過高時,會改用較細的馬達齒數來減低馬達負荷。
02. 當車子在出彎後長直路時很早出現定速(沒有繼續提升速度),可以改用較大馬達齒數來提高極速的速度。
03. 當車子在出彎加速力較差時,可以改用較細馬達齒數來提高加速力。

而使用上 (低 T/繞數)的高速型馬達本身扭力多較低,會用上較細的馬達齒數減小負荷才可。而(高 T/數)的高出力型馬達本身扭力較高轉速熳,可以有力用上較大的馬達齒數來提升回速度。



其他資訊:
01. 而馬達齒令一邊的大主齒同樣也有上面所說的效果,不過大主齒的齒數分別便和馬達齒數情況剛好是相反。
02. 一般各所馬達廠的說明書也會有建議大約可用的(齒輪比)范圍,初次使用時可按廠方建議來選擇合適的馬達齒數大小。
03. 一般簡單看齒輪比數字越細便越快,例如 5.00 比 8.00 快、8.00 比 10.00 快.....。<--說法上會有些不對,因為數值其實是以 xx:1 表示。如 1:1 快過 5:1 快過 8:1...但現在先不要想。
04. 使用上一般車架也有提供(內齒輪比)。這時利用 (大主齒) ÷ (馬達齒) × (內齒輪比),得出的結果和馬達廠建議(齒輪比)范圍做基礎測試。然後按使用時出現的狀況去靈活改變便可。

我們以 Tamiya TT-01 車架及 SpeedPassion Competition V3.0 5.5R 馬達為例:
01. Tamiya TT-01 說明書本身己有齒輪比的對照表,只要簡單直接查看用什麼大主齒及馬達齒便可。
02. SpeedPassion Competition V3.0 5.0R 廠方建議 (齒輪比是 8.8)

TT01 Ratio
這時簡單按 Tamiya TT-01 說明書內的 (齒輪比對照表) 選擇最接近 8.8 的齒輪比便可。看上圖表中最接近是 ( 8.35 ) ,即是選用大主齒(Supe gear)  61T 及 馬達齒(Pinion gear) 19T 便可以了。

當然手中沒有 (齒輪比對照表) 時也可簡單自己算出來:(大主齒是 61T) ÷ (馬達齒 19T) × (內齒輪比是 2.6) = 8.35:1。

( P.S. 2.6 這數字是 TT-01 說明書內提供的車架內齒輪比。而各車廠車架也同樣有提供內齒輪比或齒輪比對照表方便計算選擇齒輪。)

令一例子 3RACING SAKURA ZERO  車架及 SpeedPassion Competition V3.0 5.5R 馬達:
3RACING SAKURA ZERO (內齒輪比是 1.9),SpeedPassion Competition V3.0 5.0R 廠方建議 (齒輪比是 8.8)
公式是 (Spur Gear) ÷ (Pinion) × (Internal Ratio) = Final Drive Ratio。即是用上(大主齒 82T) ÷ (馬達齒18T) × (內齒輪比 1.9) = 8.66:1 便是最接近馬達廠方的建議了。


Final Drive Ratio:
(Spur Gear) ÷ (Pinion) × (Internal Ratio) = :1
Rollout:
(Tire Diameter) × (π) ÷ (Spur Gear) × (Pinion) ÷ (Internal Ratio)

(扭力)即是中一教的扭距,一般平常也習慣說成了扭力。而這扭力和馬力其實是各自代表不同的事。有興趣的朋友可看回初中課本或利用網絡找找答案。

功率 = 扭矩(Nm)× 轉速(r/min)

令外常有人問在相同齒輪比下,用大直徑齒和細直徑齒使用上會否有分別。

先不理因車子設計所限一般相同齒比下,用較大直徑齒輪行走出來油門反應較線性柔順和車子較流。用在重磁或高扭力馬達較好。

相反相同齒比下細直徑齒輪時,油反應較快但也車子較拖及收油拖剎感較重。車子感覺很快上到極速,但不會像用大直徑齒時極速時還有的伸延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