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014.jpg
什樣選擇我第一輛遙控模型車呢?

    自從免費的佐敦谷公園的模型車場開放使用後。這數天不停地也有網友問我,第一次初玩遙控模型車要什樣去做呢?好的!這麼多朋友有與趣想知道,當然要和大家交流一下。既然源起於大家也是打算到佐敦谷公園的模型車場玩,那麼我便以合適那裡玩為目標來說。令外如果想玩飄移的話,只要買一套飄移呔便可。

    說回這場地是較合適 1:10 的模型房車,也是香港最流行的模型遙控車種類。以下所有資訊也會以入門房車為例,希望可以幫到大家更容易進入這遙控模型的世界。

     但得先說說一些老生常談的事。玩遙控模型和攝影一樣,可以是很個人玩樂,不一定要用來和人比較。常言道人比人比死人,要比的話總會有人更好。最重要是可以和朋友一起玩得開開心心,完全不用理器材高低和快慢。還要量力而為,以免影響日常生活。令外一樣是器材可以真的很重要,但有基礎控制技術同樣重要。


 

CHASSIS KIT

什樣開始選擇:

    先說說一般入門模型遙控車主要分為自己組裝的 CHASSIS KIT (Car Kit) 模型 及我們常說的 RTR(Ready to Run)的完成品即玩套裝。而價錢也從伍佰多元可立刻玩樂的國產套裝車至萬元以上的專業電腦器材裝備也有。

    而自己組裝和完成品要說兩者分別基本是沒有,但自己組裝在選擇器材會較靈活及可以選更好一些。然後兩者同樣加回電池和充電器便可以玩了。不過我是較上一代的想法,還是較推崇自己組裝。因有問題時會有較多經驗去處理車子。

註1:近期 2015~16年 的 TT02  RTR 完成品即玩套裝 ;所連的新版遙控器有 (距離變短的情況),建議大家嘗試自行組裝選擇較好的入門遙控器。


 

whotorccar

 模型遙控車內有些什麼呢?

    我們現在玩的模型遙控車是利用無線電波收發信號作控制,所以會有一支發射器(遙控器)和 收信器(接收器)。然後有一個控制 轉向的(伺服器)和 控制馬達快慢的(電子變速器)

    在選購時(遙控器 和 接收器)也多是一套方式出售,然後只要再加 伺服器、電子變速器、馬達、車架、電池和充電器便可以回家組裝玩了。令外安裝也會用到一些工具批、雙面膠紙及車殼彎剪等。

所以在選購時需要買以下東西:

01.遙控器套裝
02.伺服器
03.電子變速器
04.馬達
05.電池
06.充電器
07.車架

08.工具


MX-V  
先說遙控系統選擇:

     平常看遙控器貴價和廉宜的分別包括數項目!其中有 反應速度動作精細度分別、體感調整產品質感內部功能調整等。而選擇入門遙控器其實不用買太多功能 (P.S.大多功能也用不上),而現在主流市場全也是使用自動對頻的 2.4Ghz 系統。在選擇時可以買日本牌子 Sanwa MX-V 2.4Ghz 遙控器,價錢大約在港幣 $640.00 元左右。而廉價一些可選國產 富斯 FS-GT3C,價錢大約在港幣 $380.00 元左右。內裡已經有齊(遙控器)和(接收器),功能已夠一般初學者使用有餘。


DC1
轉向的(伺服器)選擇:
 
   而大家也會看到轉向伺服器有不同平貴,主要分別在於 反應速度 力度。初學者只要買如廉價中級的 Hirosaka Pro Racing DC-1 短身金屬齒輪伺服器便很夠用了,價錢大約在港幣 $280.00 元左右。而一些貴價伺服器外殼更會是全鋁合金製作 及 部份頂級型號伺服器 配合 同廠指定最頂級型號遙控器時有特殊 高精細度動作 能力或超高速響應時間等等功能。


  電子變速器

電子變速器及馬達選擇:

    一般電子變速器平貴主要分別是可負荷電流 A數 大細 ,來看他 能否負荷到高速形馬達。令外也有分為老一代 有碳刷系統 及新一代 無碳刷系統。一般建議選擇新一代 無碳刷系統能有 60A 以上負荷能力 的電子變速器。

    馬達同様分為有碳刷 及 無碳刷系統。以 線圈繞數 多小來分快慢,越少 繞數便 越快 也越吃電 及 要配更高負載能力的電子變速器。一般建議選擇無碳刷系統 13.5T 動力較合初學者又不會太慢。

    大部份車子內裡是沒有連電子變速器,所以可以獨立選擇較好一些的型號。如 Team Powers XSP PRO 120A V2 電子變速器 配上 Team Powers V1 13.5T 馬達,入門來說速度已很快 ( 比TT02 所連的有碳刷電變及馬達有數倍速度的分別

 

註1. 因大多田官 入門車 TT-02  車子 特別 把電子 (變速器)(馬達) 包括在 Kit 內所以不用再令外購買。

註2. 2014年套件內所包的(電子變速器)是簡易版雖要再多買一降壓器 (B.E.C.)這是要留心一點!不過一般店家也會說明。

註3. 2014年新版 TT-02 內裡所連上新款的 TEU-105BK or TBLE-02S 電子變速器 (巳不再雖要外加 B.E.C.)


電池
電池選擇:

    到最後選擇電池和充電器這方面比較簡單。電池方面市場上主要分為兩種,分別是 LiPO (平常說的鋰電) 及 Ni-Mh (平常說的圓電或粒粒電)。Ni-Mh 一般來說安全性較高,但大多數廠家已停止發展 。使用及保養上只要每次玩後回家後,直接把他充滿放置便可。如會長時間不用,記得每星期也拿出來做一次放電再充回電便可有不錯的耐用性。

    而 LiPO 電是較新一代電池,其 容量大 爆發力也比 Ni-Mh 高 性能許多。但使用上需要較小心,因如過度放電便較易永久性壞掉。保養方面 每次玩完回家後需要充回約 70% (約7.8V 電壓左右) 容量才好放置 (註4.)。令外也要特別留意不能充滿電後長時間放置,一定要在一兩天內放電。否則電池便有機會發漲壞掉。

    選擇方面我個人建議給小朋友或沒有什麼自信心的朋友可選 Ni-Mh 電,安全性會較高一些 及 較少會因玩車時過度放電而壞掉。P.S. 但如果你會換上快一點的馬達,便一定要選擇鋰電池才能提供到足夠能量驅動車子。

    而有自信的朋友可以直接選擇 Lipo 鋰電。在選擇時個人建議最少要 4000mAh 30C 以上的電池,這樣才能在未來用上較快一點的馬達。令外特別留意玩時車子一慢便要立刻停止,以免電池過度放電 (註3.)

    充電時如用多功能充電器一定要正確選擇用 LiPo 充電模式,如充電期間發現超過 8.5V 以上還不停止便要立刻手動停止充電以免發生火警。

註1.:記得電池是高能量儲存體,所以有一定危險性。記得一定要小心處理,不要給小孩胡弄接觸。還要放置在安全,四週不會有容易燃著的物品的地方令外不用時 及 充電時也要 <<< 放進防爆袋 >>>

註2.:近來市場上多了一款二佰多元的 BY Moli 4200Mah 30C 圓身鋰電池。用鋰電品質來說雖然出力極一般,但安全性較好。沒有過度放電便令電池發脹,回家只要充回至7.8V左右便可。是令一給小朋玩樂的新類型電可選擇對象,<<<但不能用在高速馬達上>>>

註3.:其實現在較新的電子變速器,內裡也有鋰電池過低電壓保護功能。記得一定要開啟便可多一層保障鋰電池,也不用再怕玩至電池會過度放電。

註4.:較好的鋰電充電器也有 (儲存模式) 的功能!當每次使用完後也用這模式處理,便會自行調整電池電壓到每 cell 3.8V 左右。大家一定要好好利用這功能。



GTC6D
充電器選擇:

    充電器很簡單,只要選擇配合電池種類有 AC/DC 及 AutoCut 便可。但如果想未來也能充到多種類電池,便要選擇貴一些多功能充電器如 G.T.Power C6D DUAL POWER。價錢大約在港幣 $380.00 元左右。


DSC_6518.jpg
車架選擇:

    從我經驗看到初學 (在完全沒有人能指導下又完全一點也沒有裝模型經驗的朋友) 選擇模型車架時最重要是 容易找零件、第二是夠 簡單易組裝、第三是 街上凹凸地面耐撞這三樣最為重要。很多人以為貴的車架便會耐撞,但很多時這類車架是為高運動性的比賽設計。對於各形態撞擊的能力許多時比入門車差,而且各方設定也會令初玩的人士無所適從。

    所以我多會建議入門人士 (在完全沒有人能指導下) 選擇合以上三項的 (田官 TT-02)  車架的模型。大家在進入模型店時會看到不同款式車殼的田官 (田官 TT-02), 價錢從六佰多元至一千多也有。而他們車架基本是相同,但有些是貴於內裡有美化用的車燈、不同的升級零件及車殼的不同。我會建議看你喜愛的車殼款式來選擇, 車殼款式以後也可以自行更換。而這些田宮入門車內大多也特別也包括了控制快慢的(電子變速器),所以也不用獨立選購了。

 

註1.:2013年剛是田宮入門車系 TT-01 車架 轉往 TT-02 車架 的交接時間。雖然 TT-01 現時零件支援較好,但未來 2013年 第三、四季開始 TT-02 車架 會有越來越好的支援。我會直接建議選擇 TT-02 車架 的款式。

註2.:2014年11月會有一新升級版的 TT02/TT02D Type S Chassis Kit,懸掛改成可以調整。這款需要自己獨立配車殼。建議一定選 Type S 版!

註3.:而 TT-02D 和一般 TT-02 分別是多了一些裝飾的電鍍膠件、較快的 Sport-Tuned 馬達、膠油壓、全車啤呤、飄移呔、鋁合金馬達散熱環等。


1.jpg
遙控模型店及組裝 : 

   說了這麼多到底在那兒可買到全套用品呢?香港的主要遙控模型店全也在(九龍 旺角 廣華街)。買東西所以是極為方便,但有一樣要留心的是他們多是午後一時才開店。令外裝車子也會用到一些工具,如平咀大十字批、尖咀十字批、剪刀等等也可在模型店找到。

    令外 田官 TT-02 有兩樣改裝零件我會特別建議先行更換,會對車子耐用性提升。其中包括走珠啤呤鋁合金中軸套裝。而打算換高速馬達,可以選擇 10.5T~13.5T 以上會較合適這入門車架。

    回家開始組崁前一定要控制剛買車子的興奮心情。先整理好能長時間組裝車子的地方。然後一定要先好好細看說明書一兩次。還有千萬不要一次過把膠零件,從模版剪下來。一定要按說明書會用到時才剪下來。令外最重要小心使用工具,一定要 安全安全安全

註1.:而近年 [廣華街] 租金大幅倍數上升,令不小店家改到附近的商業大厦 (上樓) 經營。

註2.:有部份版本的 TT02 內裡已包含了走珠啤呤不用再改裝。


 DSC_3910 拼接.jpg
什樣開始去玩 ?

   本文雖說是以 佐敦谷公園的模型車場  玩車為目標,但說真現時那場地已不太合適初學者玩。因那裡場地面積較大,有不少超高速車子在跑。如初學者什麼也不理胡來的話容易事非很多也影響玩車心情。

    如打算在 佐敦谷公園的模型車場 玩一般情況從 星期一至五下午一時至五時間。因太陽射向控制台,所以這些時間較小人玩。如夏天在這些時間玩的話最好要備有喝的水毛巾太陽眼鏡 太陽油 保護自己身體。而有超快的車子可以 先等他跑完 才放下去玩,一般他們 約六分鐘左右 便要回 pit 休息換電。

    玩時記得一定要 行走大家在跑的路線。其間 千萬不要在路中停下車 子 或 倒轉行駛 。如要停車一定要在 pit 位。有車高速跑上來時 不用主動轉換方向,行回自己路線 便可。因 四處搖擺反而會令人掌握不到而撞在一起

    而 我建議先找一些安全的空地,然後放些滿沙膠空瓶 or 遙控車用 練習路碟。先玩玩站在不同視覺角度下 (跑來回直線後);再跑打圓及8字。能每次美美的完成之後可以到細場地慢慢跑一下。能不撞後才開始想升級車子零件。之後等有–定經驗及車速後才到 JV A場 裡跑會較好。

遙控車用 練習路碟: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5.Lr0t9Z

很有用的基本練習 :
http://www.tamiya.com/japan/cms/rcstartguide/241-rcguide03.htm

Masami Hirosaka's Drift How-To vide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CQELnuOX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