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kkchung.pixnet.net/blog/post/32695093
[小經驗] 一些我平常對待鋰電池的做法 :

    我們用的大功率鋰電池雖說安全 ! 但什樣也有一定危險性,在使用上也需以安全為重。如發現有充放電不正常便棄悼不要再用了。以下是我處理鋰電池的做法。但不一定完全是對。

充電環境一定要空曠,四周沒有容易起火的物件在付近。電池要放在防爆袋裡。充電時一定要有人看著。如出了問題一定要先關上交流電源及按警鐘通知其他人走火警。

充電器要保持低温工作,在充電途中鋰電池發熱或每 cell 電壓高於 4.2V 許多便要立刻停止充電。

如果因事充滿電不能使用,最好不要放置超過兩天。要用 Store model 處理完才放置。否則活躍的離子有能力容易穿過隔膜而有機會慢慢地脹掉電池。

平常一般電池使用完便用充電器的 Store model 處理完才放置。直到下次玩時才充滿使用。如長時間不玩也會定期每月做一次 Store model 等電壓保持在 7.8V 左右。平常放置電池的地方要較清爽不要有太陽直射到。

如果用高速馬達或開升壓功能,這時所用電流會很大。同時令電池温度也會很高,有機會令電池發脹。這情況最好不要玩過六至八分鐘便好停一下[由其是夏季]。

用圓蕉插的朋友也要留意。定期看看蕉通位有否搖晃或凸了出來,可以的話小心地用 AA 膠固定在殼裡。有時如出現 (時有時沒有電),可能內裡的接線已熔掉了。這情況可能一短路便起火,安全些立刻放去回收箱。這也是不知名的超廉價國産電池,用快馬達時常看到的問題。

http://kkchung.pixnet.net/blog/post/32695093


鋰電池是放電容量來計算生命。而我們的電池多由二或四片電組成,如果兩組電池狀態差距太大便沒用。我們可以看看電池的內阻及充放電時兩片電的曲線圖可看到情況。

如果你用的電子變器沒有鋰電池低電壓 cut off 保護,除了看到車一慢便立刻收車外。最好要加上一警報器作提示。如有鋰電池低電壓保護,一般我設去 3.2V 左右也可。

電池發脹如果只是輕度微脹其實我是會繼續使用。但要是硬硬的大肚子了便安全些放棄了他把。
令外放置平殼位蕉插鋰電池時,千萬不要把插位對著來放。插頭方向要一頭一尾放置在防爆袋。防爆袋我較喜歡只能方放置兩組電及能包著緊緊固定那種。

有意外時 (初期情況不明) 一定要離開 (走) 鋰電池,不要想著能用水可救或用手拿掉(初期藍火極高温千萬不可)。而且你不會知下一刻出現什麼情況,如爆炸或噴火有多遠及向那方向!在確定自身安全後才立即使用乾粉滅火器進行初步滅火。

下圖是滅火後 [10分鐘] 的温度!

[小經驗] 一些我平常對待鋰電池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