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SC_0390.jpg
[小報告] 天地飛 WFLY X4 槍形遙控器 @ P.Y.C. 車場一日遊

    今次和大家打的[小報告]是天地飛第一支車用槍形遙控器!(P.S. 小報告系列是我個人使用上感覺,沒有什麼科學數據的理據)。先簡介一下我眼中這支約六佰元左右的廉價遙控器,在功能上約在 Futaba   4PL 的上一代中級單向傳送遙控器左右。在實體外觀方面加入模仿了Futaba 4PK 的手把尺寸形態、油門行程限位、彈簧輕重、人體工學雙手平行的低呔(可選擇)、低呔多角度轉換、左右手互換等手感調整。再結合 可不用離手單手可調整 Spektrum 類的橫軸推輪設計及 類似4PL 顯示選單架構 。而天地飛作為最早設有中文選單顯示的生產商,這 X4 遙控器當然也不會小了這份。

VRC.png

VRC2.png

    新產品試玩前當然先上網四處看看評價及留意的地方。在網上看到資料不多,主要是國內及東南亞為主。但對於一般用家的使用感回報率不多,所以在裝接收上車前我先連上 VRC PRO 這 PC Game 大約感覺一下反應及手感情況。因為我在用 VRC USB Adaptor 是舊 V2.0版本,傳聞對於部份 2.4Ghz 的數碼系統相容性不太好。所以為安全我先把 X4 遙控器的(高速模式)調整回(普通)。其間在電腦中設定控制桿定位時,X4 和以往測試一些平價國產槍控中位時的漂移量明顯較小(接近我的三和 M12x 差不多)。到正式開 Game 玩時完全感覺不到反應上和在用的 M12x 有明顯的延遲感。期間玩了三百多圈後個人感覺,呔盤流暢感、油門捍角度量、手把位大細和我之前用過的 Futaba 4PK 的質感極為相似,這部份體感我個人覺得做得很不錯。但頂部感覺重了少許,令玩了一些時候手不自覺地向下垂。

註1:VRC PRO 是電腦模擬遙控車遊戲,可以在 VRC 主網站上免費下載主程式遊樂。而遊戲可以用 Keyboard、遊戲桿或接上 VRC USB Adaptor 用玩家的遙控器控制。

註2:WFLY X4遥控器中的(高速模式)即是設定於使用數碼伺服器。而(普通)則是類比伺服器。設定上不能用錯,否則有機會損壞伺服器。

VRC Pro :
https://www.vrcworld.com/about/

DSC_0359.jpg  

      好了到正式放到車子行走!今次測試場地選定了多連續彎,位於粉嶺 黄崗山的 PYC 遙控車場。車子繼續是我的 CSO V2PRO AL 加上 SCORPION 天蠍星 4.5T天蠍星 Vanguard S3-140A 電變、伺服器是三和 SDX-801。輪胎是上次  AOC 賽事後賽員不要送給我的 TOP Solaris 輪胎

      在去之前一晚先把遙控器轉回高速模式來配合我的 三和 SDX-801數碼伺服器。而今次去的  PYC 車場和我較多去的 JV 遙控車場賽道上特性很不同。除場地直路較短許多外,新賽道有三段(包括長直路)是極速後立刻 180度 U型彎路。而且我之前也沒跑過這新改賽道,所以在電變上做了一些對應。

DSC_0225_stitch.jpg

    其中因為直路較短所以把 TURBO 大幅減至 20度,同時因為直路較短所以我想當一推盡油門桿後便差不多立刻用最快時間開完這 20度。所以把延遲秒數降至 0.5s及每20度步進提升率。

    而延遲關 TURBO 時間方面,因為三段直路也是立刻 180度U型彎。所以我把這選項調成立刻關閉來幫助減速,同時也把拖剎力度從以往的 8 加至 15 來幫助控制。

    Boost 調整方面基本沒大變,繼續 馬達最大(負)進角加上 5度 Boost 。但把以轉速控制這  5度 運作範圍,改成以 Rot 方式 3ms/Rot 來控制 。希望較有流暢柔順的油門反應來對應細場的彎道。

00.jpg

01.jpg

    其後得到在場裡 3Racing 主力車手之一啊 Kit 交流他的 天蠍星 140A 電變調整數據。和我最大分別是 啊 Kit 的電變完全關閉了 Boost 選項、但馬達推回正進角。Turbo 便比我大許多約至 30度左右,也較調得即時性。拖剎方面其本和我一樣。但最大分別是 Curve 我是負18,而 Kit 是 0。最後一排電時 Copy 了啊 Kit 的設定。在油門變大了後控制上我即時控制適應性不好,常遲了許多收油或剎得太死。

    我個人在用遙控器功能方面需求不多,只要有基本中位、D/R、RPA、REV 或加多項計時便很夠用。我較著重遙控器的反應速度是否能(跟手),最基本要做到當把遙控器做(壞手勢 - 彈呔)時能否令高速形伺服器同時表現彈呔後,遙控器呔盤出現不停回彈的情況。這方面 WFLY X4 可以給到我滿意的需求。而在行駛了數排電後,在控制反應及感覺也相當滿意。這方面和我在用的三和 M11x 體感上不會有極大之分別,而且還輕一點兒。內裡程選單反應也很即時性,分類也很清楚但不夠貼心。用電方面我是使用 三洋 Eneloop 白電,前一晚充滿到第二天跑了七排電後還有 5.2V 。以這樣節拍每天地跑,應夠用一星期才充電。


    經過一天使用後要我評價這 WFLY X4 遙控器....。我會覺得反應完全有中上級遙控器的水準,完全不像之前玩過的廉價國產遙控器。功能方面也夠用有餘,選單字體夠大清楚(但字形很丑及名稱要再改善得人性化)。重量方面也不算重,長時間使用也不會太疲累。但有些像 4PL 情況,頭部重了一點。體積方面較介乎三和 M12 及 MT4S 之間。說明書圖片做得簡易清楚,字眼上需要再修訂一下。以這價錢及性能來說我很滿意。

如果當作中級遙控看,我會主要有一些使用者體驗的建議給回廠家改善一下。
1. 外觀不用說只能用土氣來形容及上方較大和重了一些不夠平衡。現在也在小形化方向發展。
2. 那橫軸推輪除質感較差,在轉動時分格也不明顯及不流暢。推輪和按鍵也較後,令短指的人不能流暢單手使用。
3. 選單雖然類似做成車用的主分類排列,但很多功能還不是獨立細放在轉向及油門的主分類內。而那些中文也令玩車的人摸不著頭腦。而主版面排序是極像 Futaba 4PL ,但少了快捷進入 MODEL 及 計時選項的人性化功能。
4. 中位和微中位分別是每格 5和2 的步進。其中中位每1格為 5步這個沒問題,但微中位希望改為 1格 1步會較好。
5. 推輪位置應重新按手指位置設計。
6. 低呔的角度選擇設計可看看 三和的 M12 改善。
7.  SW2 這 CH4 太緊及位置用來玩貨櫃車轉波時手感不夠貼心。

可以單手不離控便能調整這做法很方便。
DSC_0170.jpg

接收比我在用的三和細小許。而我為了排線整齊,把天線位改成向上近車內。
DSC_0400.jpg

主選單已做得不錯,如未來能把分配更合玩車需要便更好。
DSC_0420.jpg

DSC_0423.jpg

模仿 Futaba 4PK 的油門的設計,提供了多種調整能力。如能加上手指位大細調整會更完美。
DSC_0193.jpg

提供左右手轉換,是不錯的支援。
DSC_0196.jpg

現在 2.4Ghz 時代,使用四敉電池已成主流。這部份已留有了裝置方形鋰電池的空間。
DSC_0413.jpg

測試當日地面氣温約在 30度左近。按當地的玩家建議可選擇 Team Sorex 生產的輪胎較合這場地使用。
DSC_0271.jpg

WFLY X4 的說明書圖片做得不錯,入門玩家應也不會覺得太難理解。
DSC_0370.jpg

DSC_0374.jpg

這是我平常在用的 ImaxRC X100 AC/DC 輕便型充電器,最高可以 7A 充電。
DSC_0364.jpg

當日使用 TOP Solaris 輪胎。
DSC_0365.jpg

我常用的天蠍星工具。
DSC_0369.jpg

我的主力車子 CSO V2PRO AL 鋁合金底板車架。車上電池是英國  MOORE-RACING 的 6200mAh 鋰電池。
DSC_0391.jpg

DSC_0392.jpg

本文同時發布到 [遙控模型月刊] 論壇。
http://www.rc-magazin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