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408.jpg

(入門篇) 簡說現時流行的模型電池種類和使用分別:

    現在市場主要流行三類電池分別是 鎳氫/Ni-MH (常說的充電池)鋰聚合物/LiPo Li-Polymer (常簡說鋰電) 及新進的 磷酸鋰鐵電池/Li-Fe Lithium iron phosphate (簡說鋰鐵電)。各種電池特性和用法也有差異,所以今次便和大家交流一些使用上和選擇種類的經驗。

先簡說一下三者在市場買到用於模型電池分別:

DSC_6415.jpg  
(1) LiPo/鋰電 - 出力最好、重量也最輕、可買到容量也最大。(),常聽到入門玩家玩至過度放電而發脹。而鋰電一般壞掉原因包括 - (01). 最常是玩車時用至過度放電不知道而發脹(ps.現在新一代電子變速器多了低電壓切斷保護,所以較以前少了出現。)、(02). 玩車時因撞擊而著火、(03). 充滿電放下來不用太久也會發脹壞掉及充電環境狀態不定而過度充電時發脹著火。價錢方面也開始越來越較大眾化,其中大牌子如 Intellect 6800 70C 7.4v 也只約賣四佰六十多元左右。使用上較合有一定經驗的使者,但市場上已經成了主流產品。

DSC_6417.jpg  
(2) Ni-MH/鎳氫電 - 出力比 LiPo 低些、重量也較重。但安全性比 (LiPo/鋰電) 高些。也沒有因過度放電而發脹的情況。價錢也較平,一般如 Intellect  5000mAh 7.2v 也只要二佰八十多元左右。較合適初學者使用,但已給鋰電吃掉市場及沒有新一代更高性能產品推出。

DSC_6416.jpg
(3) Li-Fe/鋰鐵電 - 三者出力最低、重量在兩者之間。安全性和耐用性最高,也沒有 (LiPo/鋰電) 的較危險問題。用於模型是較新的品種電池,可是因電壓和容量較低的問題而較小人使用。而價錢還很貴以 Intellect Li-Fe 4000mAh 6.6v 35C 也要四佰多元左右。但因其安全性那麼高,只要科技再改良多些及價錢降低。也許會於不久將來代替現在的 (LiPo/鋰電) ps.近今年有廠家開始推出 9.9v 高電壓版,對於動力有一定提升。

3racing5000mah
使用上留心的地方和經驗:


(1) LiPo/鋰電 - 如上面說 充滿電放下太久不用 和走電 (電池自我放電至電壓太彽) 也會發脹。所以一般玩時才會把電池充滿,而玩完後回家也會充回 (約70%滿) 左右才收好電池 (充電器如有 Storage 模式便一定好好利用)。而市面上一般買到從 35C - 60C / 4000mAh - 6800mAh 的電池也有,他們看性能大多可承受約 6A~10A 以下的電流充電 (在設定充電器時,用6A 或以下充電便可)。

    初學者使用時最好把電子變速器 開啟低電壓保護功能,如果沒有便獨立買 低電壓警示LED及警示發聲器。令外我其實 不建議 買低於 4000mAh 35C 的鋰電池。原因我們車子常雖要電池連續承受大電流,如果太低 C 數便會較容而承受不到出現高温發脹壞掉。電池外殼包裝大家會看到兩種,分別是收縮膠包著及硬身膠殼包著。選擇時為安全一定要選硬身膠殼。令外如果是田宮 TT-01、M-05、TB-03 等等,需要選圓角的鋰電池才能放進車子。而用於收藏電池及充電時使用的防爆袋也是一定要買的。記得用鋰電時一定要 小心小心小心

(2) Ni-MH/鎳氫電 - 鎳氫模型電池主流以 Intellect 牌子因其爆炸力較高 (平衡電壓高和能連續承受大電流放電) 而領導市場。現在能買到的容量從 2600mAh - 5000mAh 。因 Intellect 電池可承受大電流充電放電,在充電時也可把充電器設定 5A 以下的電流便可。

    而比較要特別留心的是,這些電池走電(自我放電)很快及電池 長時間低至 0v 電池便會壞掉。所以每次玩完後便要 當日充回滿電才好收藏,如果可能超過一過月不玩也要拿出來作充放電。充電時也要 留心溫度 是否過高也不知道,最好安全些也放進防爆袋。而常有人問鎳氫電有沒有記憶效應,其實是有記憶效應但不明顯。所以不用常拿出來做重環充放處理。


其他資料 (電池以 IP Ni-MH 5000mAh、IP LiPO 5000mAh 50C 及 IP Li-Fe 4000mAh 35C 來說 ) 各模型用電池電壓:
Ni-MH 每敉電壓為 1.2v,使用於模型時會把六敉電池串成 7.2v 使用。
LiPo 每敉電壓為 3.7v,使用於模型時會把二敉電池串成 7.4v 使用。
Li-Fe 每敉電壓為 3.3v,使用於模型時會把二敉電池串成 6.6v 使用。

這裡看到 LiPo 電壓最高應是最有 Power 然後是 Ni-MH ,而最低是 Li-Fe 。令外大家也會看到鋰電類有 50C、35C..這數字同樣會直接影響電池可承受最大出力電流。一般我們把(充電速率C)數看成它於電池容量多小倍的放電能力,而計算大約最大可承受連續電流時會把電池 (容量A x C) 便可大約知道。不過這答案最好打回八折,因環境因數和不同廠電池品質和特性也要計算在內。

(WIKIPEDIA 資料) Nickel-metal hydride battery:
http://en.wikipedia.org/wiki/Nickel-metal_hydride_battery

(WIKIPEDIA 資料) Lithium-ion polymer battery: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thium-ion_polymer_battery

(WIKIPEDIA 資料) Lithium iron phosphate: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thium_iron_phosphate

 

縮膠包裝的鋰電用於模型車上較為危險。

DSC_6412.jpg

硬殼鋰電包裝分為方盒和圓盒,而一般田官入門車也只能用上圓盒包裝的鋰電。

DSC_6431.jpg

買方盒硬殼鋰電也要留心。有些車子要選如右邊低一級出電接位,電插才不會頂著二樓版。 

DSC_64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