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116.jpg

T.O.P. RACING REBEL10 / REBEL10SS (PROTOTYPE):

    REBEL10/REBEL10SS (PROTOTYPE) 是 T.O.P. Racing 首次開發的電動 1/10 平路跑車。香港車迷或許對於 PRO TEN 高速平路車及 Superspeedway Rear 跑圈賽這類車種較陌生。但在美國等地方卻流行了許多年。這類 1:10 平路跑車以速度見稱,其中 (SS) Superspeedway Rear 跑圈賽更多次做出電車的世界記錄速度。

DSC_4892.jpg

1/10 REBEL10 PRO10:

    REBEL10 是 PRO10 類平路跑車,其實這類車架便是 1/12 平路跑車的放大版。不過因為要面對比1/12 平路跑車更大的動力,所以很多地方也要刻意加強許多。

    先說說頭懸掛,這和同廠的 REBEL12 差不多一樣。設計用回流行的半固定方式。上臂為一般活動方式,但刻意把上臂座分成兩份及向內伸入。而上臂基點向入外,還可作簡單的快速設定。加上外國設計師做了為數種按地毯、油漆路、柏油路等用不同幾何角度接合碼可變化。而下臂碼底部的炭化板做有三組孔位來固定底部主臂座,能減底撞擊時而令頭懸掛變位。上中央接合碼同時有一支為高找著力地面用的設定桿,用來輔助調整彎道性及吸震反應。令外為應付大直徑頭輪,轉向臂和 REBEL12 比較加長了臂位推桿力位的位置。

    尾懸掛方面各廠因賽例、電池形狀和可用空間的限制,新一代車子大家也同樣使用單點中心滾動走珠加上左右限距推桿設計。所以車子這部份的初期設計中,其內裡的幾何變化會直接影響車子行走的特性。而 T.O.P. Racing 開發者設計了新可變動的做法,外觀上雖然不太起眼。但又有其特別的地方是可以控制珠仔和扭腰座兩者的虛位鬆緊度及加上不同介子來改變扭腰珠仔高度。從而令車子尾部的側滾軸心高度改變,而令車子有比一般以往固定扭腰珠仔設計有更大可調的特性變化及更佳的耐用住。車子中央有一支大直徑油壓作前後吸震用,前方的小碳化板設有三個不同角度的孔位來調整反應。尾部左右同時也有獨立小吸震筒加上可以直接用手便可調整的調整彈簧座及回中彈簧來調整尾部行走時的反應。

    尾馬達座設計極為大膽。從外觀上看能看到左右均完全平行的設計及超彽重心化處理,而當細看時會看到馬達座中央只留下一行固定馬達的位置。主軸位置也一反以往的設計。從前 Asso 12L 的左右內入式偏軸片方法,各廠商均鉛用了許多年。T.O.P. 今次改成用不同高低左右倒 ( Ω ) 形迷你啤呤座,各自用兩枚螺絲固定。中央有一支大直徑的鋁合金強化圓通,接著左右倒 ( Ω ) 形迷你啤呤座作補強及保護碳化尾主軸。

    為了未來PRO10 新賽例及鋰電應用。電池位置可作前後約 5mm 的變化。底板也是新一代中央重量分佈設計及特別收窄寬度。其化如碳化尾軸、鋁合金尾輪接合器、反牙推桿等等均是原廠裝備。雖然 T.O.P. RACING REBEL10 (PROTOTYPE) 只是初版車,但完成度很高。是令人期待。

內盒仍舊是TOP的紅字黑盒,外加一簡潔型號包裝真是一盒多用。

DSC_4881.jpg

包裝紙上印有REBEL10/REBEL10SS/REBEL F1/REBEL12等形號。

DSC_5112.jpg

REBEL10 的簡潔清爽佈局設計。

DSC_4989.jpg

尾座使用完全對稱及超彽重心設計。

DSC_4941.jpg

可控制珠仔虛位鬆緊度的扭腰座。

DSC_4920.jpg

尾座下方大膽用上單一行位置來固定馬達。

DSC_4944.jpg

新製作的鋁合金油壓,前方碳化板有三個不同角度孔位設定。

DSC_4939.jpg

左右有極方便的調整彈簧座。上方紅色是吸震用的阻尼筒。

DSC_4985.jpg

黑色位置是快速設定尾主軸高低座。外邊有鋁合金輪呔接合器。

DSC_4923.jpg DSC_5018.jpg

電池放置地方可作前後重量位置改變。

DSC_4931.jpg

平路車流行的頭懸掛設計上 A 臂設計為活動式。

 DSC_5008.jpg


DSC_5020.jpg
同場加影 T.O.P. RACING REBEL10SS 相片:


    不能用一般常態設計去想的 SS (Superspeedway Rear 跑圈賽) 賽車。車架底板設計完全左右不平行,從圖片看到電池放在一方外。尾部懸掛也作了特別活動角度限制。而因要面對連續長時間出現比 PRO10 更大的向心力,尾部懸掛的左右回中也改用了兩支大形油壓及右下方碳化板作平行控制。可惜香港本土沒有能開放這類大形單車打圈賽場,給這類高速平跑車可玩。否則香港遙控模型圈又多一片新的天空。

可以清楚看到 REBEL10 及 REBEL10SS 的尾懸掛分別。

DSC_5126.jpg 

尾左右扭腰角度也是不同。

DSC_5058.jpg

有點像現代房車的側電放置。

DSC_5060.jpg

齒輪比也和 PRO10 不同。

DSC_5075.jpg

鋁合金油壓,筒身表面做了加硬處理。

DSC_5098.jpg

DSC_50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