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朋友問弟為什麼可以用SANYO  PVC-CA6拍下慢快門的流水呢?這機器不是全自動的嗎?

這兄說得沒錯,CA6是全自動的傻瓜機。 而且AUTO大多情況下也會自動設定用最高速快門來拍攝;以減低因手震令照片不清楚的機會。現在大多傻瓜機也有些不同的場境模式可用,在特定環境下令照片 有更住校果。如運動模式便會用上高速快門、人像模式便會用上最大光圈加閃燈及人物色彩優化、夜境加人像模式便會閃光燈加上自動重點計算暗位來控制快門速度 等等。


這 次我們使用一片平價天涯ND減光鏡及相機的煙火模式來拍攝這慢快門的流水校果。為什麼會用上煙火模式呢?原因是當用上煙火模式時,快門會自動設定成2秒。 而光圈會自動設定為合式的數值,然而可惜的是最細光圈只有F8。即使ISO用至最低值50下,以 2秒的快門在日光下也會過度瀑光。所以便會配合一至兩片ND8的減光鏡形做適當光度或等傍午時份拍攝。然後再按當時環境和出來的相片減EV值便可。


先 設定煙火模式及最低值的 ISO50,然後設定自拍時間和固定好相機位置。


最 後只要按當時環境看是否雖要再在鏡頭前加上ND8減光和看出來的相片後的瀑光是否合心意,再加減EV值作少許光暗微調,便可做出這校果了。P.S.大家還 要留心對焦距離 。原用了煙火模式時對焦距離會設定為無限遠,所以雖要記得設定回標準對焦模式及五點自動對焦點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