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516.jpg
Tamiya TT02 聖誕升級攻略 :(未完成圖片 Unfinished)

Tamiya TT02 因車殼款式多又吸引,安裝又簡易及價格廉宜,已經成為入門車主要首選之一。所以常看到有不少新朋友玩了一些時間後便問什樣改快車子?所以今次會說說個人在這車架改裝方面的想法。而方向主要會分為三部份做強化。

1. 動力部份:即是馬達及電子變速器,這是直接影響車子速度。而市場流行有感無刷系統為主,所以只會簡化說這方面選擇。

2. 驅動系統強化:因要承受大功率動力,所以車子要同時強化驅動系統零件。

3. 強化懸掛系統:因改用大功率動力後,控制上會變得不安定。這時需要更換一些令車架有更多調整功能的零件去應付新動力系統。


DSC_8059.jpg

1.動力系統的選擇:

大家也知道車速 快慢主要是馬達 性能影響,以下會先簡單說說馬達及電子變速器分別等大家可以更易理解。

1. 馬達快慢以 (Turn) T(R)數 來分別。正常越細 (Turn) T(R)數 便越有爆發力及更高轉速,但相對玩時要用更多電 及 要用上更高性能電子變速器才負荷到高速馬達。

2. 一般我們常用在房車的馬達 (Turn) 數從 3.5T 至 13.5T(R) 左右。

3. 電子變速器主要以 (A) 數大細來看能否承受到高速馬達。而大多廠家也會約分三級 (Amp) 數 種類來定位產品高低。

4. 電子變速器一般分類 : 1 - (專業級) 約在 120A 以上,能承受低至 3.5Turn 馬達。2 - (玩家級) 約在 60A 以上,能承受低至 8.5Turn 馬達。(入門級) 約在40A 以上,能承受低至 10.5Turn 馬達。

5. 馬達及電子變速器還再分為有感、無感 及 電子變速器 Turbo (升壓功能)。這裡不作詳細解釋,大家 只要記著一定要買有感及同時有 Turbo 功能便可。

我個人建議馬達選擇 10.5T ,原因是速度比原廠馬達快差不多一倍以上。而之後再當你也再習慣了這速度時,可以配合電子變速器的 Turbo (升壓功能) 令車子極速能再接近 5.5T 高速型馬達。電變選擇方面我個人只建議選 60A 級數以上的產品。否則以後不能有效用更高速馬達 及 Turbo (升壓) 功能。

而現時平價的套裝電變選擇不多,可以看看  SKYRC 的 Cheetan 60A 連 13.5T 馬達套裝,調整上是較簡單的一款較合一般初學者也能應付也是聖誕升級 Tamiya TT02 的不錯的選擇。

伍佰多元的 SKYRC 的 Cheetan 60A 連 13.5T 馬達套裝平價套裝:
http://www.rcmart.com/cheetah-sensored-combo-with-2590kv135t2p
千元下的比賽級套裝合銀彈夠的朋友:Reventon-PRO 140A + Competition V3.0 10.5R
http://www.speedpassion.net/hk/productDetails.asp?p=SP000514&c=CMB



DSC_6519.jpg

2. 強化驅動系統:
    因為原裝 TT02 驅動零件太多膠件製造,所以不能承受大動力的馬達。所以先把這些換成金屬強化改裝零件。

1. 第一步當然先把全車轉動的膠柸士換成 走珠啤呤,這樣便不會高速時溶掉及令車子阻力更低更流暢。

01

  

2. 中軸是傳送頭輪動力的來源,所以需要把膠軸換成 金屬中軸套裝 才能有效面對大動力。
XSpede Tamiya TT-02 用鋁合金強化(珠頭版)中軸連 加硬中軸柸(TTT125HS06)

DSC_6500.jpg

  
3. 原裝前及後的膠狗骨在面對大動力時不能有效傳遞動力給輪胎及撞擊時容易飛掉,所以需要換成 金屬萬向節套裝
XSpede Tamiya TT-02 用強化多角度萬向連強化差速柸(TTT288S)

DSC_6488.jpg

  
4. 原廠膠馬達固定座在換了高速馬達後出現的高熱而變形,所以需要換成 鋁合金馬達固定座
XSpede Tamiya TT-02 用鋁合金散熱馬達固定座(TTT1806)
DSC_6480.jpg  

5. 因為不同性能馬達也需要配合合適的齒輪比才能有效發揮動力,所以我們需要換掉主齒輪及馬達齒。
分別是原廠的 OP-1500 及 #54228 - 27T 馬達齒

54500

 


[圖片] 

3. 強化懸掛系統:

    這部份主要是加入一些調整性改裝零件,分別是懸掛系統及轉向系統。令車架可以調整 Camber、Toe in/out、阻尼等等。

1. 當換了大動力後,有角度的尾柸變得極為重要。可以令車子行走時尾部較安定減少轉彎加速時搖擺。
原廠的 OP1549 2.5度 Toe in 鋁合金尾杯。( P.S.也可用其他平些牌子生產的尾柸,只要選有 2 至 3度 Toe in 便可。) 

OP1549

2. 可以調整 Camber 的上臂可以影響前後輪胎行走時接觸地面情況等等。
#TT02-003BU - Yeah Racing Aluminum Adjustable Front Upper Arm
#TT02-004BU - Yeah Racing Aluminum Adjustable Rear Upper Arm 
[圖片]

3. 可調整油壓系統,可以改變調整車輛在加減速、轉彎等不同滾動情況時各輪胎接地壓力分配。
#DSG-0050BU - Yeah Racing Shock-Gear 50mm Damper Set
[圖片]

4. 鋁合金轉向連可調整轉向推杆。能減小轉向的超多虛位外,更重要的是可調整 前部輪胎的 Toe in/out 及 方便調整回中位位置。
[圖片]

5. 鋁合金轉向杯這個可以選擇性地改,原因是原裝膠杯在大撞擊時較易斷裂桿位。但有些朋友便完全没出現問題,所以還是壞掉才換吧。

XSpede - TT-02 鋁合金轉向杯.jpg

 



一些其他資料:

1. 用這類高速馬達所產生温度也較高尤其是夏天,所以我會建議加上如 --------牌子生產 的 40*40mm 的大形風扇連固定架來幫助散熱。
[圖片]

2. 用高速馬達還會同時令電池產生高温,尤其是電子變速開啟 Turbo 升壓功能時更甚。所以我會建議一般玩 六至八分鐘 便要停下車子冷卻一下,否則高熱很容易令鋰電池脹掉壞掉。

3. 車子調整方面一般前後底板離地 5mm 便可,然後調整油壓腳長度 or 加入介子在筒芯內 至底板拿高時能升起頭 8mm 及 尾 7mm 便可。如果你選用原廠田官升級彈簧,可以用前藍後黄跑一下後按情況再換。而前輪 約1度 Toe out 及加上 1度 Camber 便可,而尾則可先調約 2.5度 Camber 。

4. 而頭差速方面不要加油,改為用 RIDE 廠出品 固態 Putty #28024 在控制反應上會較安定,而車尾可用回原廠速差加上 KYOSHO 的固態 #3000號差速油。然後在差速的接位加上發動機密封膠,減慢差速油飛掉出來。

5. 以 JV 車場來說:輪胎方面可以選用 Team Powers 的套裝胎便很夠用。一般高度數輪胎耐熱較好找著力低、而耐用性較高。低度數則找著力高,但行駛磨擦熱至超過工作後温度會變差及耐用性不高。所以需要看天地温度及場地情況而選擇要用什麼度數輪胎。一般在夏天時可以用上 40R ,晚上則可改用 36R 左右。而現在天氣較冷時 日光可以用 36R,晚上改用 32R 左右。令外也可買多支名叫 (屍油) 的呔水,可令輪胎再多一點找著力。

6. 個人建議輪胎長期有兩款不同工作温度。原因除了可按環境温度情況更換使用外,很多時新玩家花許多時間什麼樣弄、什樣調整也不能令車子安定地行駛而轉彎(掉頭)。這時可以把高度數(如40度)輪胎放車頭,低度數(如36度)輪胎安放在車尾。這時車子便多能安定一點行駛。

7. 令外當你車速快了後,可能便需要換上更高速的伺服器來令車子能做一些特發性反應動作。選擇方面可以找 TEAM Powers 的 V2 版短身伺服器,價錢約在二佰多元性能也很不錯。

8. 車殼是許多新朋友看輕了的東西!一個好的比賽車殼可以在高速時給予車子有用下壓力,令車子可以更高速行駛。所以大多專業車手也常有兩三款不同特性的車殼來做為主要調整之用。可惜的是大多原裝像真車殼性能也不好!所以如果想能有真正高速控制感,車殻選擇真的不能弗視。

9. 如果有興趣學習調整車架,我個人有兩本老書較推薦。一本是模型車一本是真車,分別是 XXX-MAIN Chassis setup guideTune to Win (by carroll Smith )。應該對有一定理解能力的朋友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