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 短數年間小型數碼相 機及手提電話相機的(像數/畫素/PIXEL),從數千像 數升至現在過千萬像數。期間進步飛快,但大家知道像數是什麼嗎?簡單說我們現在從電腦看到的圖片其實從不同顏色的一點點(像數)組成。如果點數(像數)越 多,圖片便可越大幅。

所以像數越高便可放很大的圖片了(如出殯車頭遺照等)。不過大家有沒有想過只是(高像數)大幅圖片和看到照片出來的 品質是不同呢?
情況可想成有兩飯店大家也懂弄干抄牛河(相機),而 且價錢一樣。

(01)A 公司的干抄牛河(相機)每碟也很多很大(1000像 數),但不好吃(相片品質差)。
(02)C公司的干抄牛河(相機)每碟也很多很大(1000像數),但很好吃(相片品質高)。

但也有一些公司的干抄牛河(相機)是這樣:
(03)C公司的干抄牛河每碟也 很少(500低像數),但很好吃(圖片品質高)。
當然市場上也有極高價錢的D公司又超大碟又好吃的干抄牛河(相機)。

希望這樣大 家也明白為甚麼你的手提電話相機和貴價數碼相機同樣也是500萬像數。其中相片出來的品質會有不同,這是和兩臺接近像數的機器沒有關係。像數重點只是影響 到相片大細。


我只是沖印3R、4R相片那麼說什樣大的像數才夠用呢?

要較高品質一般在300dpi情況如下:
約 79萬像數750*1050    | 可沖印2R/2*3(2.5*3.5)
約157萬像數 1050*1500  | 可沖印3R/3*5(3.5*5)
約216萬像數1200*1800  | 可沖印4R/4*6(4*6)
約315萬像數1500*2100  | 可沖印5R/5*7
約432萬像數 1800*2400  | 可沖印6R/6*8
約720萬像數2400*3000  | 可沖印8R/8*10
約 1080萬像數3000*3600 | 可沖印10R/10*12

大家可以從上看到像數高低只對可輸出(印刷)面積大小的影響,和影像品質沒有關係。

那麼什麼東西會影響相片品質呢?
(01) 感光元件型號
(02)鏡頭光學設計
(03)從感光元件傳送數據轉成JPGE的CPU設計

後記:在數碼時代每年進步也很 大,所以在選擇相機時不要選超過1年半以上的產品。而民用多產量的數碼相機重心技術,不能不否定日本國完全令先。而中國只是生產技術有大進步,而一些專利 及專業技術還要多些時候努力開發。

而數碼相機商標較有名氣的有:Canon、Nikon、SONY、Pentax、Fujifilm、 Ricoh、Panasonic、Casio等等。而國產數碼相機這一年間有較好的產品公司有:愛國者、BENQ、拍得麗(PRENIER)等高級輕便型 號也不差。

單鏡反光數 碼相機只有日系可以做到了低價高性能,如主流Canon、Nikon、SONY、Pentax、Fujifilm及Olynpus等。其他可以不用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