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世代 3Racing SAKURA ZERO 競賽電動房車:

  2010年新一代鋰電及電腦化無碳系統改變下,加快出現了第六代設計方向的專業電動競賽房車。在這新世代競賽房車要面對全新世界性賽例、更強勁的動力系統 及電池規格等等的改變,均雖要重新把車架作出大規模的修改。其中新特徵如有更軟尾車架、更中央的重量分佈及為了鋰電比NI-MH更輕的重量和形狀改變等 等。從而各大廠商雖重新設計以住的車架。作為香港主要的生產及代工製作商之一的 3Racing 公司,得到了之前改裝TA-05,TT01套件經驗及F109在外地的成功。特別和Team Power等公司一同開發以新世代競賽房車為目標的本土賽車,這樣便造就了3Racing SAKURA ZERO 的出現。3Racing SAKURA ZERO 從初版至到國際賽TITC 2010花了年多時間,其間作了無數設計及材料修改。這車由其是對更能有效在比賽中方便快速地作出多方面細致調整,下了很多心思地去修改。所以在剛完結的 TITC2010賽事中,得到各地公司人員及車手均有極高評價。

第六代競賽房車架:

從外觀上看車架使用了和現在流行的中央雙皮帶設計。 但設計師刻意把摩打更接近中央,令重心控制更理想。底版用上較中性的 2.25mm 碳化纖維底板。在底板偷位刻意做成左右平行方式設計,沒有了以住底板左右扭動不平均的問題。而本身是車手的設計師以其十多年玩車的經驗,為這底板做了不少 貼心的設計。如賽車手自己常在A臂下止點底版位罝加上刀片來保護底版及減少因磨損凹陷後對設定車子的影響,所以設計師便把底板內藏了一片強化下止點金屬保 護墊片、而留心看時還可看到底板在不同位置也特別做了以收藏方式,用於放置底重心平衡鉛塊。好處當然是比以住貼鉛片更靈活方便外,更能有效增加車內可用空 間。為了新一代重心分佈,左邊的電子系統也向內移。鋰電位置也是重新設計,而且更不會像一些車子頂著電源位置。令外廠方也特別舊賽例及不同重量械材的用 家,生產了多種不同重量形狀的鉛條。

二樓板方面用上了2.0mm 碳化纖維材料。在設計上為了減少以住車子因摩打座對車架尾步扭動的影響,因而可看到二樓板是完全和摩打座分離。而二樓板中央向前有一支為抓著力較高場地設 定用的5MM鋁桂位,剛好也在二樓板三份一位置。這樣有效地加硬較前方車架又能保持尾部有一定扭動。

波箱方面看到完全各自分離式設定,全 部也用上貴價鋁合金材料。設計方面用上流行的快速維修設計,而且刻意把驅動系統降至超低重心。一體化摩打座和中波箱,在設計上有些像T3那種平撗調整摩打 齒距。摩打座的前方固定點為了減去對底板扭動影響,而移至完全底板中央位罝及把摩打座底部偷空。而現在市場上流行的房車常出現在安裝這些金屬座時要很留心 是否收至正確沒有移位,及於撞擊時很容易波箱走位的問題。所以3 RACING設計師特別改良了在各波箱底部做了不同的定位桂對應底板的孔位,這樣不論新秀或老手也是極好的做法。


驅動系統:

驅動 系統原套件是用上比賽流行的頭直軸加上尾走珠差速。齒輪比前後同樣使用1.9:1,齒數方面是賽場上主流鋰電加無碳系統用的 20T中齒及38T差速齒。尾珠差用上了高級7075鋁合金材料表而做了強化處理,兩邊均有防塵貼保護鋼珠及差速鋼片。頭直軸同樣也用上7075鋁合金材 料,然後再做上偷輕工序。頭直軸設計方面使用外柸和主體分離方式,是一很方便維修的做法。這車令一買點便是更換大主齒也極為方便,只要簡單把主軸左右兩敉 鬆開便可輕鬆更換。齒輪材料廠方特別找了耐高溫及高自滑性,等車子更有效發揮動力和耐用性。

轉向系統:

轉向 系統使用油車主流的單柱轉向系統方式,全部也使用鋁合金材料製造。設計方面轉向底部有大形橋狀底座,型成高強度基座。頂部完全和碳化二樓板分開,即使當車 架切扭動時不會互相影響。鋁合金 L 轉向臂內藏了二敉 5X8 啤呤使轉向更流暢。而轉向還有兩點特別為車手而設計的地方。平常我門要設定右推捍平行時,基本是雖先找到轉向系統中位的定位。但可惜是一路上車子也沒有做 一方便的方法或有效工具。為了這樣 3 RACING 設計帥特別在鋁合金 L 轉向臂和底板加了對應孔位及齒位。設定時大家只要簡單用特製的定位桂,從底板鎖上鋁合金 L 轉向臂便可以得到轉向系統中位定位。令外一點是影響左右轉向角度比例設定。在面對不同形態類彎道裡的賽道,初期常也雖要作出多種左右轉向角度比例設定作彎 道上時間比較。 3 RACING 設計帥看到這點在設計L 轉向臂時把前方分成兩件特別形狀。在調整時只要簡單在車頭把螺絲鬆開,加上不同寬度的介子便可改變左右轉向角度比例。

懸掛系統:

懸掛 系統使可靠的反c座及長臂設計,用上新一代混合膠料。外A臂鋼技均有3MM機米鎖著,外型也作了一定補強。內A臂鋼技位設計,用寬A臂碼及窄基點位做法。 雖然會用多了少許空間,但可令面對撞擊時承受強度高許多。同時A臂碼和底板做了不同的定位桂對應底板的孔位,在安裝A臂碼時不用先對好平行才能鎖上螺絲也 可。而金屬臂碼的A臂基點孔位全做成球狀,令即使用上大角度臂碼時懸掛系統也同樣能保弛暢順。還有原廠同時為比賽生產了多種不同角度A臂碼及極方便快速 的特殊臂碼墊片(只要簡單鬆開小許螺絲便可裝上)。懸掛推桿方面全車也用上反牙連桿及高級鈦金屬材料。油壓也是流行絞牙油壓。桶身使用鋁合金材料,表面做 了強化處理。底部鋁合金彈簧座,全也加工了排污孔。前和後的傳動萬向使用外柸強化金屬,內裡柱身 7075鋁合金材料。既能有一定強度,又能減輕重量。而尾部為了有效利用車殼後方的下壓力,尾油壓架移至尾油壓之後。前後防傾桿為了比賽時更換方便,特別 留了波箱位置用上單螺絲快拆方式。而前後油壓架更留有測試平行用的平行架孔位。


3racing為了這車特別開設了SAKURA ZERO 的專門網頁等大家可以交流最新資訊。而大家會看到 3 RACING 網上公佈售價為港$ 3112.20。其實這價錢因要和外國代理價錢同步而會貴些。在本地模型店買正式零售價大約會在二千六百元左右,能用這價錢便可得有這樣用料及用心設計車 子,完全值得大家考慮成為新世代車主。本刊期待四月份正式發售後能再為和大家做一完整測試報告。


SAKURA ZERO 專頁:
http://www.3racing.hk/sakura-zero/english/

 SAKURA ZERO 規格

總長度     343mm (不連車殼及海綿泵把)
總寬度     188mm (於F/R 5mm 六角輪呔接合器)
軸距     257mm
左右輪距(F/R)     163mm F/R
齒輪比     1.9:1 (38T/20T)

其 他相片:
http://hk.myblog.yahoo.com/kkchung1011/gallery?fid=28

7075 鋁合金珠差:


7075 鋁合金頭直軸.:














碳 化底板及二樓板:


只 雖兩敉螺絲的快速更換主齒系統:


快 速左右轉向角度比例設定:


定 位桂對應底板的孔位:


底 板內藏下止點設定保護墊片:


底 重心驅動系統:


放 置底重心收藏式平衡鉛:


特 殊臂碼墊片:


鋁 合絞牙油壓:


臂 碼A臂基點孔位全做成球狀:


轉 向系統中位定位桂:


轉 向系統中位定位桂:


高 級鈦金屬推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