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535.jpg
要拍出好照片,攝影師腦袋和技巧重要還是器材本身重要?

    這敏感問題常有人在發問在及爭吵。在我心目中這不是單純的一個問題,而是要先看這 (好照片) 的理解意思、原因、用途和需求來出發去想。(好照片) 在我心目中種類有很多,不同層面下也不同。一幅圖片在一定特定評價下是好,但轉到令一情況下可能便是垃圾。

    如用於商業上同樣有些不同情況的素材需求。如一些產品素材雖要清晰准確、能有效放大使用,基本便雖要做好場景、光質、用上一定品質的鏡頭和大底才能得到有用的素材。但同時也有些如玩個性的牌子或產品等等,可能只雖要一些令人有單純感覺素材。同時又不雖要細緻清晰的成像。這時只要清楚手上器材的個性加上攝影師對場景運用,即使用上一台 HOLGA 也一樣能有機會拍出有感覺可用的素材。

    而一般人看 (好照片) 其實很簡單,大多只是這兩種「感覺」或「清晰」而沒有了其他因素的包袱。先看「感覺」方面這時不論什麼器材,只要時機合適加上最重要的運氣。也同樣會有機會出現一幅令人有「感覺」的相片。而「清晰」現在一般的數碼相機,只要光源好便容易拍出「清晰」的相片。

    一些專業玩家看 (好照片) 可能是看相片其背景、內容能給到你什麼或帶出一空間給你想像思考等等。而成像品質很多時不會是作品好壞的主因。這時時機、攝影師腦袋和技巧變成較主要,而器材的比重便會較低。

    令外如拍野生或運動,因環境因素有很多時雖要一些特別器材才會拍到。如你要拍落日 100 米外的單隻飛鳥,即使你有超高技巧也不能拿著一台 HOLGA 可以拍到。而風景會較重視資料收集、時機等待和百份之九十的運氣為先。

    再伸延地去想很多時一幅藝術好圖的出現可能只是偶然不小心按下快門而拍到。那些所謂的器材、攝影師腦袋和技術其實也不重要,只要你和她有緣分便能拍到。

     其實大家再想想看常爭吵的原因和各方的觀點立場。可能發現只是自己一路在這問題上限制了片面的圈圈在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