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大小DSC_3076.JPG
入門篇 - 遙控器常用調整 :


    近年較進階一些的遙控器,內裡功能越來越多。其中不小對初學者是未必能靈活用上。這次我會針對我自己一般常用功能和大家分享一下做法。在遙控器功能方面我需求除最常有的伺服器逆轉功能及直線中位功能外,我會建議在選購遙控器時也需要有以下兩項功能才能有較完整地配合車子需要來一起調整。

1. D/R - 轉向最大幅度(可用來調整車了最大呔角幅度)。
2. EPA - 和 D/R 同樣是調整幅度大細用。但和 D/R 的分別是,左和右是各自獨立調整一方以配合車架。

在調整前先說說車用槍形器,你可看到遙控器裡分有 CH1、CH2、CH3....。其中 CH1 是代表轉向,CH2 是代表油門。因車子只需要兩個 CH 控制,其他 CH 是沒有用途。(註1:部份朋友會用上 CH3 來特別控制燈組系統及發聲系統 或 特別的舵螺器(多用在 F1 )做即時調整。)

當開始調整時我們需要把遙控器的部份功能,先調整去指定數據才能開始。我一般做法如下:

1. CH1 及 CH2 的中位調去 0位。(部份高級遙控器有兩組中位系統,一組是出面搶控的快速中位微調 TRIM 及 內部 SUB TRIM 細緻中位微調去幫助修正伺服器角度。)
2. 把 D/R 調去最大數值
3. 把 CH2 的 EPA 調回 兩邊也是 100%
4. 如有 EXP 功能也有需要把 CH1及 CH2 同時調回 0位
5. 如有 ABS 功能一定要確定(關閉)!因為會影響電子變速器的運作 (尤其是開了後波功能!)
6. 有部份遙控器可以調整實體油門桿的活動幅度或比例。而我個人喜歡調至 5:5 比,新玩的朋友可以調至 7:3 比(油門幅度較長) 多會較易掌握。

註1.  正常當我們扭動遙控器時,伺服器或電變也是同步做相同角度比例動作。EXP 是用來改變動作的曲線變化,從原來同步比例動作變成 提早或延遲動作變化。

註2.  不同牌子遙控器的功能名稱也可能有小許不同,一定要細看說明書。



01. 開始調整前先接好全部接線,然後先開發射器及後才開啟車裡的電子變速器。這裡我們先說說第一步要做的是調整電子變速器中位以免馬達胡動(請看回你所用的電子變速器說明書,各牌子型號也有所不同) 。之後到伺服器 (等轉回原來的位置) 才好套上伺服保護器(留意不同車架套上的伺服保護器所需的角度也不同,有些是成直角 90° 有些向左移 35° 等等。記得留意車架說明書所指示角度去套上。而套上時多會有小許角度誤差,這時先不要太介意)
s_20160126_171101.jpg

02. 然後看看伺服器轉動方向有沒有倒轉,如有的話便調整遙控器的 CH1 裡逆轉 功能。及後有些遙控器可能會出現移位,需要重新再套上伺服保護器去配合合適角度。
圖片:遙控器逆轉功能
s_20160126_165438.jpg


03. 如果你所用的遙控器內部有 SUB TRIM中位調整,這時可以先按車架說明書建議去修正伺服保護器角度至所需的角度。
圖片:遙控器中位功能
s_20160126_171118.jpg

04. 裝上伺服器在車架上後,先確定左右轉向推桿長度相同。
s_20160126_170033.jpg

05. 然後調整連接伺服保護器的推桿長或短來調整車子行直線的中位。調整時可看著車子轉向系統中央螺絲是否完全和車架成一直線便可。
s_20160126_172034.jpg

06. 到左及右呔角的最大角度調整。先按去搖控器 EPA 功能,然後扭著呔盤左或右。看著輪子慢慢調整至轉向角度剛剛到達頂位前便停下 (留意千萬不要過多,因過了角度限位後會把懸掛臂拉至變形影響控制或甩尾。如果是 TT01或 TT02 更會令內裡狗骨轉動彈出飛掉)。令外留意當你調整完 Toe in/out 等等後,因為可用的活動角度也改變了。所以最也好重新調整一次。
s_20160126_170513.jpg

註. 而為什麼之前要先調整 D/R 至最大呢?如果你一開始不調至最大才去調整 EPA ,這時當你在行走中作出即時調整時,便不能確定 D/R 最大位置在那。這樣便有可能超出可用角度,影響車子懸掛系統。

以上是一般重裝或全新安裝時先做的基本步驟。而馬達剎車輕重、反應等等,最好直接調整電子變速器。這樣才是真正動力特性上改變。

在正式下地時我們會輕鬆先跑三四圈等輪胎進入工作狀態後才好開始調整。第一步先調整回直線中位,然後按轉彎時情況調整 D/R 大細 (註. 有時因不同原因或限制;什樣弄也甩尾。而自己手指又不能好好在每次轉彎時控制不要轉太大呔角而甩尾。這時便可減少 D/R 角度來幫助控制)
s_20160126_165825.jpg

令外有部份低價國產遙控因品質或沒有做好出廠前體感等問題。使轉向和油門動作角度不是和控制桿成比例活動。這時可把遙控器上的 EXP 向+方向調整提高曲線至合你需要的動作比例。註. FIYSKY 的 GT3B 及 GT3C 多需要把 CH1 及 CH2 調至 + 40以上。

而有時因個人控制技術問題,可能會在彎位時控得油門過大而令車子推了出去。這時也可把 EXP 調向負曲線,便感覺油門初期延長令可以易一點控制。但要記著我們沒有改變馬達本身功率特性,這方面要從更換不同馬達線圈數、馬達磁芯、馬達進角 及 電變調整著手。這樣便完成最基本調整!遙控其他功能,初學者基本可以不用理。
s_20160126_1656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