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解決差速漏油問題:


    先要了解齒輪差速漏油問題來源及原因,才能真正按你需求去有效解決問題。

     現在主流電動房車的齒輪差速設計及組合方式大同小異。一般可漏油的地方只有兩部分!1. 差速傳動軸和差速殼之間。2. 兩邊差速殼的接合位。

     1. 先說說差速傳動軸和差速殼兩者是自由活動,所以需要利用橡膠 O-Ring 用來阻擋差速油漏出又可自由轉動。按這方向想那麼廠家應很簡單只要多加兩敉 O-Ring 或 把軸和 O-Ring 做緊一點便不是解決問題。沒錯這可以解決漏油問題,但會令磨擦力增加影響差速油應有或需要的阻尼值效果。所以這部份一路也是廠家細緻測試尺寸的重點地方, 但只要工差出現 0.02mm 鬆位便會在轉動時出現漏油機會;緊一丁點兒又會影響差速阻尼值。

     但一般玩家可能不會要求那麼細緻,只要不漏油便可接受。這樣問題便很易處理,只要找上緊一點 O-Ring 更換 或 加上無酸高溫矽酮膠在 O-Ring 兩邊幫助減低油脂漏出的情況。

     但留意也有小部份是因為入油過量,而在一些時候給內裡的壓力推回出來。

     2. 兩邊差速殼的接合位漏油原因多出現於兩者之間的隔油軟片厚度問題及接觸面出現空隙或部份內置有防漏 O-Ring 的差速在安裝時移位。

     先說這些隔油軟片材料很多時因收藏環境及氣候而影響尺寸上有不同情度變化,由其是使用厚度較厚隔油軟片的設計會更而受影響。令外如果差速殼在設計時有做隔 油軟片的空間定位設計,這時隔油軟片只要小於設計時 0.02mm 便會影響出現漏油。所以會聽到用力收緊差速殼這做法來控制漏油,但會改變差速內的傘齒齒距距離影響流暢度。

     如出現這情況可先試涂上(綠油-防滲油),本身綠油有輕度防油流動能力外,而大多隔油軟片接觸綠油後一些時間也會有輕微發漲而令體積改變。

     如果還有漏油可以用薄身牛油紙剪成和隔油軟片相約加在起,多能有效防止漏油又可修正應有傘齒間齒距。

     而有一容易的傻瓜處理方法,便是在隔油軟片兩邊加上無酸高温矽酮膠。這方法雖可有效防止漏油,但我們電車所用的差速殼多不是鋁合金材料而是膠料製品。三者 結合後內裡空間還是有虛位,當收緊螺絲時還是會影響傘齒齒距較緊而令差速器不流暢,較鬆時其實又不能真正有效鎖定兩方差速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