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報告] 試玩 Graupner X-8N HOTT 次旗艦遙控器 及 GM GENIUS 120R PRO+T V2

    今次試玩的是 Graupner X-8N HOTT 次旗艦雙向遙控器 及支援 HOTT V2 互動功能的 GM GENIUS 120R PRO+T V2  旗艦電子變速器。和我之前試玩習例一樣,先會在電腦上的模擬賽車遊戲 VRC PRO 做一些體感上的設定及習慣一些基本操作。


    這支 Graupner X-8N HOTT 一拿在手裡時,和我平常玩 VRC PRO 的 三和 M11x 最明顯分別是重量輕了許多。而在手上也不會有明顯頭重尾輕的情況。手感調整方面 Graupner X-8N HOTT 可以調整的地方,分別是 呔盤彈簧輕重、油門彈簧輕重、油門手指圈大細、呔盤左右手轉換、手臂指位按鍵左右手轉換及呔盤角傾斜度。筆者較喜歡呔盤及油門有較輕柔的彈簧反應,所以調了輕一點兩者彈簧。其他方面和我手感很匹配不用改變,美中不足是手臂位沒有不同大細可更換。對於手掌較大的外國人,可能需要自行加大。


    然後新遙控器到手後,當然先做一次新一代遙控器配有的 VR 調配功能,重新配置一次才會有更好更正確的使用感。做法是先到功能選單>然後>把呔盤及油門也各自前後右左翻動一次〉再按回便可。


P.S. 這功能主要是針對 VR 在使用一些時候也會有不同情況損耗,這功能便可作出一定修正。


[DSC_0103.jpg] [20150329_024244.jpg]
而這支遙控器支持語音提示及警告。原裝遙控器內所提供是英語發音。而連著遙控器送的 Micro SD 內藏有多種不同語言的檔案或把遙控器直接連上電腦裡下載更改。雖然暫時還沒有廣東話,未來也許有人製作後可加進去。如要更改先同時按下 UP 及 Down 鍵,然後選 VOICE 。之後選擇你想聽的語言便可。


[DSC_0065.jpg]
到正式使用中在開啟遙控及接收連上 VRC USB 後,遙控器發出接收電壓不足的警告。看回遙控器顯示,筆者電腦的 USB 電壓較低而發出警告。所以我便進入遙控器的保護設定選單,把接收低電壓警告電壓改為 3.9V 便可。


P.S. 這支遙控支援很多種不同感應器的數據顯示及警告。這次調整接收低電壓警告時,先到功能選單 > TELEMETRY > SETTING & DATA VIEW > AL RX-V(6.0) 之後便完成。期間可以直接在發射器看回電壓、温度及電波互聯情況。


然後在 Windows  控制台裡的遊戲桿,重新做一次中位設定。 調整完成後第一印象是和我的 VRC USB 轉換器中位回饋很安定。完全沒有微微的震動!在遊戲中反應很敏銳,也沒有發生奇怪的情況。因為遙控器重量輕,所以比之前用三和 M11x 時手腕沒那麼快疲累 。呔盤及油門桿活動時也沒有明顯的磨擦感。手感及反應也是中上級數。


令外說說 VRC USB 轉換器有許多不同版本或其他廠製作的相容轉換器,如果你的轉換器出現不正常的情況。可以先到 功能選單 > RF SET > CH FUNCTION > CH1 及 CH2 > 然後轉換成不同相容設定,找出最合適你的轉換器至有最高效率及相容性。


------------------------------------
經過 VRC 遊戲後到正式把接收及GM GENIUS 120R PRO+T V2電變裝到車上。說回一點是這 GM 電變有一很好的功能便是能把馬達的 A 及 C線 互相轉換,對於我用在房車時不用再把 A、C線 扭轉焊接在馬達上。令到外觀上更加整齊及减低因電線而影響車架扭動平均。調整時只要進入電變選單第六頁的(Motor Wiring) 便可,但要極留意千萬不要選擇錯誤!因為錯誤選擇會把電變燒毀!


[DSC_0010.jpg]
好到了轉向伺服器調整,那些基本的從 TRIM > TRV ADJ > DR 便不多說!為了有最佳效能我們要做的是調整合適的伺服器信號頻率以配合有最好效能。這款 Graupner X-8N HOTT 可以支援類比、標準、高速數碼及自家特別制式HOTT 伺服器等。我本身是用三和 801伺服器,所以在選擇上先到功能選單 > RF SET > CH FUNCTION > CH1 > NSR12M0。也是一般數碼伺服器較保險的選擇。


[DSC_0039.jpg][DSC_0051.jpg]
會用這款 GM GENIUS 120R PRO+ V2 當然要配合 Graupner X-8N 的 HOTT 全部功能。來作在遙控器上即時調整電變、數據記錄及即時數據顯示。步驟先在功能選單 > RF SET > CH FUNCTION > CH2 > 改選 SUND-V2。之後遙控器會提示 先關掉電變 > 關掉遙控器 > 重開遙控器 > 重開電變,這時應可看到遙控器連接電變時數據。如果不成功而又確定選了 SUND-V2 ,這時先長按右上方(ESC)鍵 > 進入 Telemetry > DEVICR  Management > Devicr List 看看有沒有出現 CAR ESC 。如果顯示有的話,這已連接完成了。多只要重開一次遙控及電變便能正常運作。如不成功的話先進 Telemetry 選單 > SETTING  & DATA VIEW > 按 ENTER 後用左右鍵 選去 CH FUNCTION 及 把 CH2 改為 SUMD-V2 後重新開回遙控及電變便可。


[DSC_0017.jpg]
然後到調整失控保護功能。先到功能選單 > Fail Safe > 我個人喜歡 失去信號時,轉向及油門也只回到中立位。所以先不用動控制桿,然後設定 F/S Delay 等發生問題時先延遲一點才啟動。可以減低多人雜亂電波時可能發生的誤判啟動情況,這裡設回為 250ms 便可。
令一頂有趣的功能,便是可以設定最低油門點。平常我們控制車子不論油門或剎車,動力一般是線性從 0 至 100% 那樣控制。但很多時我們跑快車時控油門速度也很小會用在極低速那段,這功能便可直接跳過那段。等 HOLD 油時更易保持速度。

電變功能方面網上巳有詳細影片介紹及用法。筆者在這裡便簡單說說常用的功能。
1. Select Motor Type <-- 馬達種類。
2. Select Battery <-- 電池種類。
3. Cut Off Voltage <-- 電池低電壓保護。
4. Power Curve <-- 油門線性。
5. Advance Timing <-- 動態進角(升壓),分為 Boost 和 Turbo 兩段。其中 Turbo 是油門桿推至 98% 左右才啟動。
6. Acceleration <-- 油門加速率快慢。
7. Start Power <-- 啟動力度。從靜止至啟動的力度。
8. Start Curreny Limit <-- 啟動時最大可用電流限制。
9. Current Limit <-- 油門最大可用電流限制,會直接影響對電池能量使用及最大給馬達的能量限制。如電池品質不太差可以關掉不理也可。
10. Reverse Function <-- 後波功能選擇。
11. Reverse Delay <-- 延遲後波啟動時間。
12. Max-Reverse Amount <-- 限制後波最快速度。
13. Neutral Width <-- 即是(死區),可用來配合遙控器中油門桿從零至啟動的敏感度。
14. Motor Direction <-- 是否開啟後波。
15. Speed Mixing Brake <-- 是當你開啟 Advance Timing 後,在極速收油時會出現拖剎失速感。這設定是用來控制這感覺的發生情度,會按場地高速入彎的彎道類型及情況加減。
16. A.B.S. Brake <-- 自動以一定頻率來做刹車動作,以免剎車時鎖死車子。
17. Auto Brake Amount <-- 這是收油回中位時的自動拖剎,用來幫助收油時減速。
18. Minimum Brake Amount <-- 初始剎車力度。
19. Maximum Brake Amount <-- 最重剎車力度。
20. Cut Off Temp <-- 電變過熱保護。
21. Cut Off M-Temp <-- 馬達過熱保護。
22. B.E.C. Voltage <-- 接受電壓選擇。
23. Current Voltage <-- 即時電池電壓。
24. Current Temp <-- 即時電變温度。
25. Max Temperature <-- 電變最高運作時温度。
26. Moto Temp <-- 馬達温度
27. Moto Max Temp. <-- 馬達最高運作時温度。
28. Max Current. <-- 運作時最高電流數值記錄。
29. Motor Pole Num <-- 馬達磁心極數。
30. Gear Ratio <-- 車輛最終齒輪比值。
31. Tire Diameter <-- 輪胎直徑。
32. Motor-Wiring <-- A,C 馬達線相位轉換(小心使用!)。
33. Maximum Speed <-- 車子最高速度。
34. Average Speed <-- 車子平均速度。
35. Error History <-- 電變運作錯誤記錄。
36. Down Load <-- 下載資料
37. Restore Memory <-- 回復設定
38.Backup Memory <-- 備份設定
39. Factory Setting <-- 初始化設定

[DSC_0107.jpg]
今次玩的場地是較高速為主的佐敦谷公園 遙控模型車場,車子是 HB PRO4 TCXXX 。配合天蠍星的 4.5T 無碳馬達,加齒輪比方面是 1:8.0。輪胎是 TOP RACING 40度 套裝胎 及 白點呔水。


[DSC_0168.jpg]
第一排電開始電變先按說明書 5.5T 設定來調整。感覺是啟動反應過爆及沒有拖刹較要習中性去控制彎前剎車。令外而因輪胎特性及車架設定關係,油門段相對速度有些過快及直路速度慢了一些。


[DSC_0156.jpg][DSC_0158.jpg]
所以第一步先把 Auto Brake Amount 加大回8% 。再試跑後還是差一點拖剎减速力度,然後直接加至 18% 時彎頭收油感多了一些。然後重複調整 升壓速度後,最後把 拖剎調節至 16% 便有較輕鬆的入彎前自動減速。


[DSC_0161.jpg]
而剎車力度方面對於我用的天蠍星 4.5T 馬達調至 75%,便能夠在短直路快速剎停。初始剎車力度在這高速為主跑道,我直接調至 30% 力度開始較為實際。


[DSC_0162.jpg]
啟動力度及彎心速度方面,我先把 Start Power 降低至 Low。而把 Advance Timing 的 Boost 部份降至 1。這時沒有了之前出現的過大的爆發力及有更易控的彎道速度。


[DSC_0167.jpg][DSC_0170.jpg][DSC_0175.jpg]
之後針對直路速度初期先試把 Advance Timing 的 Turbo 提升至+3 ,直路速度開始可以接近場中較快的車子。其間也作了兩次 Turbo 調整提升至+7後,可以從遙控器記錄中看到平均速度上也有所提升。温度方面馬達及電變完全是較低温情況,理應可以再次加大 Turbo 力度。


[DSC_0177.jpg]
這時基本已有不錯的競爭力,只差因為車子配以的輪胎在這環境下較平均推頭。否則可以把 Booste推多1級,令彎道平均速度更高。而這款 GM 電變調整其實很簡單,主要針對動力調整四個項目便可。分別是啟動爆發力(Start Power)、升壓大細(Boost)、極速二次升壓大細(Turbo) 及 速度提升快慢(Acceleration)。所以大多玩家也很容易掌握。而較留意是升壓共有 11級選擇 ,Boost 和 Turbo 兩者共用及平分這 11級。如果兩考加上來超過 +11 也是沒用。基本先調好平常油門 Boost 速度 及 直路極速 Turbo 後,只要調整 Acceleration 加速感便可。而這電變較合如 4.5T 高速形馬達,温度控制方面電變做得很不錯。每動一級 Boost 設定也有感覺到的改變。而 13.5T Stock 方面筆者還未細緻使用,是否能 (谷得起速度) 要等未來有機會再為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