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74219_10152555137361911_3037652385522374688_n.jpg
入門篇 - 解決 TT02 轉彎發生甩尾的傻瓜方法:

    初玩朋友常說轉彎時車子發生甩尾的問題,其實很多時是說包含不同行走中加速、減速、出彎、入彎等等車子動態時發生甩尾的情況。而發生源頭也是各有不同。一般初玩的友朋多也分別不到是那類情況甩尾,更不用說應什麼樣調整來對應。今次我嘗試用傻瓜方法來簡易改善這情況。

    先當你身邊完全沒有熟悉遙控模型的朋友幫助,而所用的車子是原裝 (田官 TT02)。所以車架內裡可調整地方不多,那麼如出現甩尾有什麼可以做呢?弟以下所說大家可以一步步嘗試看看能否有什麼改善車子發生甩尾的情况。

1. 在處理這問題之前做少許車架檢查。如有這些問題一定要先處理好,否則你什麼樣弄也不一定會有效解決甩尾情況。

1-1. 先拿掉彈簧,看看前後臂活動是否流暢。

1-2. 然後用手輕力轉動四輪,看看有否磨著的不流暢感覺。

1-3. 輪胎邊位和鈴接合邊位有沒有貼緊,這是常見的錯誤。平常應該每跑完一排電後也應細緻地看看。

2. 雖然說 TT02 原裝車很多部份也不能調整,但還是有部份東西可先改改來改善一點點。

2-2.jpg
2-1. 如有細看過說明書,你應會知道把 頭(A8)介子加在底部及尾柸底面反轉後是可用作降低車身離地調整。這樣可以有效降低重心,如在平坦的地面行駛一定要先作更改。令外 前後 A 臂上也有兩組孔位可以用作改變離地,但如要使用先要切除上方孔位才能安裝。

註1. 不同車殼版本說明書裡,因需要有些基本調整是用高離地,有些已是離地距不用轉換。

bb.jpg
2-2. 車殼是許多人沒有留意的地方!這會直接影響行駛反應(尤其是高速彎時)。但原裝車殼多只是外觀美美但性能一般。原裝殼如可以做的改善便是先大幅 降低車殼高度 加上較大一點的風翼

2-3. 而有許多初學者沒留意的事,便是車殼邊位在行走和轉彎時有否互相磨擦到輪胎。如有磨著可以令車子有很大控制反應上的差距。

 
2-1.jpg
2-4. 前後油壓架各有兩孔位可調整放置角度,先改成頭用內孔位尾用外孔位會較安定小許。

3ch.jpg  
2-5. 如果你是舊款 RTR 控或自行組裝,你多可以看看遙控器上的 D/R 功能。這可以控制轉向的最大幅度。用法是先把車子下地行駛時一步步 嘗試減小轉向角度 至在彎裡不會大幅度甩尾,又能有一定轉向反應便可。

註1. 圖片是原廠田官 EXPEG GT-I 2.4G 遙控器。而一些新版田官 RTR 所連的 Finespec 2.4G 是沒有這功能的簡易版遙控器。


24.jpg

3. 開始到花錢的地方啦 ^_^ 輪胎是影響全車性能最明顯及重要的地方。較高級的輪胎一般會分有不同工作温度,選擇時多會先按當時天氣温度。如夏天熱熱的温度會選擇 40至36度左右輪胎,晚上温度降低時會改用 36至32度左右輪胎。而現在較冷天氣的下午時温度同樣較低可能會用上 34至32度輪胎,晚上更有可能用至 28至24度輪胎。

一般來說 越低温輪胎越有抓著力,如34度胎比40度抓箸力高。有時當甩尾至什麼樣弄也沒法時。可試車尾改用上温度較車頭低一級的輪胎,如頭36度尾32度的配搭 便車子多會沒那麼甩尾。而我個人建議平常可買兩三款不同度數輪胎作更換及混合使用。

註1. 冷天:Volante 28、32及36度各一套。平常下午可以36度放車頭,32度放車尾。晚上便可各用低上一級温度。

註2. 熱天: Volante 40、36及34度各一套。平常下午可以40度放車頭,36度放車尾。晚上便可各用低上一級温度。

註3. 雖然大多情況下低温呔抓著力也較高,但如在高温天氣下使用低温呔。會出現有很高的損耗及可能跑 1-2分鐘便出現輪胎過熱而失去抓著力甩尾的情況。

4. 如果你換了高速馬達,可能需要再加多點調整零件來應對大動力時出現的甩尾。

header_54549.jpg
4-1. 大角度尾杯,對於 on power 時尾部會較安定。而市面上有不同度數的尾杯,一般 TT02 選擇 2至3度 的產品便可。

4-2. 可以調整角度的上臂,其中一項會影響改變前後輪胎和地面動態時的接觸面積比例。

IMG5640.jpg
4-3. 車殼這是大幅改變特性的地方,一個好的車殼可以提供合適下壓力幫助能更貼地高速過彎及沒那麼容易反車。

header_42102.jpg
4-4. 改裝油壓,原裝只是彈簧沒有油壓的阻尼效果。可以先選回田官原廠的產品和使用原廠建議彈簧及油,已有較安定的反應

gg.jpg
4-5. (頭直軸) 加上 (尾珠差) 也可幫助車子有較安定的加速反應。

     後話:說了這麼多有兩項特別容易在改變後有較明顯分別,分別是 輪胎車殼。很多時一換呔後便立刻有明顯分別,尤其是頭尾用上不同度數。但要留意一些情況!便是地面本身是光滑的水泥地或有較大塵,那麼輪胎選擇便要改用特別的有紋呔才會較好一些。而上面所說的可調整上臂,在調整角度上一般起始值頭 1度尾2度及把離地距離調至 頭尾5mm 便可。希望以上能對你的 TT02 有些幫助啦 ^_^ 。

Tamiya TT-02 聖誕升級攻略:
http://kkchung.pixnet.net/blog/post/39544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