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080.jpg
Team Scorpion 天蠍星 車用馬達簡介:

    來到現今時代有感無刷馬達已成了競速 RC 的主流器材。但隨著速度越來越快及升壓功能的出現。原本特性很耐用的無刷馬達,也因追求速度極限而出現不同的問題。其中包括材料及物理上限制,在沒有新形材料出現是很難或沒法解決。只能用一些設計技術及高品質材料來幫助處理因高温產生的問題及耐用性。

    其中包括温度最高是 高頻大電流運作;會出現渦流效應的矽鋼片及銅線圈。在現時可用電壓及空間上產生的物理限制是沒發改變。 只能在周邊設計上改良令有更好的散熱效能及用上高品質漆皮線材及矽鋼片的矽比例、矽鋼片間距等等。來提高效率及温度提升情況。

    其中最常見損壞的地方便是線圈組件。而損壞情況首位是固定線圈和鋼片間的膠架因高温而變形。然後便是線圈組的漆皮線溶掉表面或過大電流而短路或斷路燒毀。天蠍星為對應這些情況做了一些設計上變化。其中放棄了主流車用馬達內裡的固定膠架,因而完全沒有了固定膠架面對高温變形的問題。同時令內裡可用空間更闊更有效用於線圈組的設計。而漆皮線除用上了高温高品質的線材外,下方連結三組線圈組的導電環更少見用上低內阻的銅質材料製作。而導電環外形的一邊特別做成凸凹排序,令表面有更多面積和空氣接觸來幫助降低温度。

    而市場上一些品牌會把外殼和線圈組分割成獨立兩組設計。天蠍星對這方面持有不同的看法。其中原因外殼是很重要幫助線圈及矽鋼片組的散熱媒體,所以應和矽鋼片組有緊密的結合才能有效導熱。既然外榖是很重要的散熱媒體,天蠍星用了一新螺旋專利的技術設計及高導熱材料。新設計令到和空氣接觸面積比以往大 200% 有更快的散熱效率,同時設計也增高磁通密度。

    令一現在大多馬達問題便是內轉子馬達磁石材料失磁及其和鋼軸分離或斷裂磁石問題。原因面對著高温出現兩者不同材料的脹率及在超高轉速及刹車時等等而令馬達芯鋼軸和磁石分離。這裡天蠍星有一全新方法固定馬達芯鋼軸和磁石,同時又能保護磁石減低爆裂機會。

    天蠍星先把軸芯內做成螺紋凹槽用來引導固定用膠水。下方的鋁合金風扇同時用作固定磁石及其內藏一敉機米,令有再多一重幫助固定在鋼軸芯。然後再從外面套上有螺紋的金屬套,緊緊地包果著兩者。令到軸芯和磁石有極佳的固定效果,同時又保護磁石不會在超高速時出現爆芯等問題。

    令外有感馬達也再多了一組感測磁極位置的電子零件。這些對温度也較敏感,超過120度也有可能令其失效或永久損壞。這方面天蠍星除了用上高品質零件外,而其中這小線路版大多廠家也會以鋁合金尾部配合膠架作絕緣及固定,但高温高速時便有機會出現輕微移位影響電變運作。而這固定架天蠍星特別用電機木直接一體化切削出來再接合上鋁合金尾座。減低因高温、高速時影響這小線路板移位,而影響感應器的準確性。

     其他方面天蠍星馬達還有一些很貼心的設計。如尾殼的防塵啤呤罩,可以很有效防塵及簡易維修。令外有不小車架在使用如 3.5T、4.5T 這類高速馬達時,尾殼角位也會因可用齒比問題而頂著二樓板及馬達座。天蠍星特別在尾殼指定角度的角位修成長身散熱孔。作用除其本散熱功用外,同時能避開了二樓板及馬達座的角位。令到可用的齒比更廣泛及减低二樓板扭動時的影響。

     現時新競賽車架的馬達位置越來越接近中線,令到以往生產的馬達軸芯在裝上馬達齒輪時,均須反轉安裝才能固定在馬達軸芯的凹位,令一方面同時使到馬達齒的機米只能固定在軸芯的邊緣,令馬達齒容易出現搖晃及撞擊時更容易飛掉。天蠍星為對應未來車架設計,把馬達軸芯的凹位伸延至接近啤呤的位置。即使用在 X RAY T4 2015 也不用把馬達齒反轉裝上。而電線接版的角度也特別配合現時流行的電變高度,令到電線接駁更流暢又不會因太高阻擋著散熱風扇效能。其他如全 7075 T6 鋁合金外殼及高品質啤呤便不多說。

  價錢方面天蠍星的世界冠軍級專業直升機電變及馬達也是走最高價的路線。然而天蠍星這首次設計的專業競賽車用馬達,在售價上只是六佰多元的中位價格。看完這天蠍星新設計馬達後,對於需求耐用性的車迷及一般玩家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DSC_7399.jpg

DSC_7401.jpg

DSC_7402.jpg

DSC_8094.jpg

DSC_7403.jpg

DSC_7404.jpg

DSC_7405.jpg

DSC_7482.jpg

DSC_7483.jpg

DSC_7484.jpg

DSC_8073.jpg

DSC_8074.jpg

DSC_8076.jpg

DSC_8077.jpg

DSC_80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