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440
遙控車入門 - 一些小心得給初玩賽事的朋友:

    這星期六及日 位於觀塘新清水灣道71號 JV 佐敦谷公園遥控車場將會舉行學界遥控車賽事。我於在學時期也參與過令一賽會於 1989年 舉辦的 第二屆學界遥控模型車賽事,當年項目只分為 Off Road Buggy 和 On Road Buggy。其中以 On Road Buggy 最多人參與,原本賽事各組限六十人報名,但最後賽事人數約二佰人。從早上八時開始至晚上十時許,中午還有 (飯盒) 可選。最後按成績得出 60人分六組 (A 至 F 組) 作最後決賽....。

這次想分享一些以往的小經驗希望對新玩家有些幫助。玩這些競速模型對於日常綀習固然重要,但賽事前也需要一些總備。

1. 賽前重組一次車架,很多時不 (打散) 車架便不知道零件變形。如常見的 A臂、Pin、油壓芯、推桿等等。

2. 平常要有收集後備零件(不論新舊),包括電子器材。

3. 如果是限制輪胎賽事應早些便用這輪胎作調整車架及了解其特性。

4. 平常應多去不同地方場地練習,於賽前便集中到賽場觀察其他人 及 不停重複在賽道練習。

5. 賽前一兩天離開休息,不要給自身過大壓力。

6. 留意賽例的限制!如車高、風翼高度、重量、車殼剪裁限制、電壓、馬達 KV 等,最好賽事早上早些把車子拿到賽會區看看有沒有問題。

7. 初賽每位賽員其實是獨立計時,所以千萬不要和同場的車子互相追阻。重要的是完全不用理其他人,集中行駛自己的路線及節奏。尤其是初賽第一回合,地面經過一夜的變化。只要安定的控制,減少撞擊!等有基本成績後,才在之後的初賽更無顧慮放手爭取更好排位。

8. 其間每場不要離開。要留意觀看好成績的車手行駛,想想有否給到自己改善的方向。

9. 如果賽事有限制輪胎數量(如1套),這便要特別留意使用。很多時一套新輪胎最好效果反應是最初 二至三 組電,之後性能便往下降。令外一些輪胎如出現過熱後,性能會有很大變化。而有機會四條輪胎的找地力出現不平衡。所以三場初賽不應每回也全力地跑,要選擇地面情況最好才全力地做最佳時間。其餘便要保留地控制輪胎損耗。如頭兩場有很好成績排位或已得 TQ,便看回其他賽員情況選擇性不跑第三回初賽保留輪胎到決賽。

10. 決賽起步很重要,但初次比賽的朋友不建議極速向前沖。保持自己的行車線至第一彎道減速安定地跑過後,然後再獨自發揮。

11. 起步前先跑一陣等輪胎快些有工作温度。如果你沒有熱胎器先把輪胎加温,頭兩三圈一定要較小心放輕些油門來控制。

12. 留意發射器是否充滿電,及車子安置是有電的電池。

13. 決賽前不要胡亂調整車架,除非你很有把握清楚自己做的改變效果。

14. 其實早、午及晚會因天氣變化,車子在控制反應上會有一定情度的不同。車子下地後好不好跑也集中全力去跑不要放棄。

15. 如落後太多時前車巳追至你後面便一定要放慢小許油門,把車不要貼著灣位推開;等已追過了一圈的車手先跑過你的車子。

16. 留意排位表及賽程時間。時刻留意大會廣播看看有什麼變化。出車前要清楚有否裝好計圈器。還要留意自己的肚子,要有點吃的渴的食物在身旁。

17. 每次回來後也把車架全部螺絲重新收緊一次及輪呔邊位用力拉拉,有問題便加回膠水固定。

18.如場中出現和人爭吵,先離開冷靜一下自己。以免情況失控。如是賽事中的錯誤問題,應即時便要向賽會反映處理。

19. 最後要說放鬆心情好好享受你的每一場賽事,不要理周邊的人閒言閒語。友誼第一!交多些朋友,不要太重敵意。四處和空閒的車友聊些車子的東西,但不要過份說比較器材等敏感問題。如看到對方不想談便不要繼續下去,以免令人對你生厭。

如像這次學界遥控車賽 限制用 13.5T 及 電變程式需鎖定為 ( Zero Time “ Stock - Binky “ <---記得賽前在家中把電變連上電腦更改合賽例程式。) 。我個人建議車架齒比為 4 ~ 4.5:1 左右大多馬達也可合用,如果馬達沒有過熱便用 4:1 左右,太熱便用回慢一些 4.5:1 左右。令外即時温度及濕度也會影響馬達能否丞受更快齒比。而限制電變後,電池的爆發力便會成了重要的一環。而馬達需要用上大面積 40*40mm 風扇幫助散熱也是很重要。


DSC_44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