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423.jpg

入門什記 - 常見鋰電傻瓜 Q&A :

今次所簡說鋰電只是論壇常見問題 ! 寫來給一般入門玩家快速傻瓜 Q&A 記著用吧了。這次沒有什麼深奧技術層面,也不會說為什麼?只說什樣用。

 
1.充電器有 Balance  Charge、 Charge、 Store Charge 應用什麼功能充電呢?
直接用 Balance Charge 便可。

2.充電器有 auto 1cell(3.7V)、2cell(7.4V)、3cell(11.1V)、4cell(14.8V)......應用什麼呢?
直接用 2cell(7.4V) 便可,忘記也可看看電池寫上多小 V。

3.充電器如有 LiPo、LiFe 兩種鋰電池選擇應用什麼呢?
市場上九成車用鋰電池也是 LiPo,如不確定可看看電池也有寫明種類。

4. 充鋰電應用多小 A 呢?
安全一般可看看電池寫的容量作簡易選擇。如 1000mAh 便調到 1A 、3000mAh 便 3A 、4500mah 便 4.5A .... 一般如此便可。

5. 充電時鋰電池會否發熱呢?
正常不會發熱!如出現這情況應立刻離插停止充電。發熱很可能是過度充電或充電電流過大。要請有經驗的人看看是什麼問題才可再用。

6. 每天玩完後應什麼處理呢?
把充電器設去 Store Charge 處理便可。如沒有 Store Charge 便看著充電器充至 7.8V 左右停便可。

7. 玩完後鋰電池不能充電應什麼樣做?
原因太多建議直接給回賣的店家看看較安全。但多是玩至過度放電而令充電器不運作。如你不怕死發生火燒大廈或世紀災難的話!!!,可以把充電器改設去 NiCd/NiMH mode。用 1A 充回約至 7.0V 左右停止,再把充電器調回到 LiPo 模式充電。期間手拿著手提電話有事用來報 999 希望還能有燒餘屍可收,一定不能離開充電器及有乾粉滅火器在身旁。

8. 電池脹了還能用嗎?
表面小脹大多能用下去,但太脹便不安全不建議留在身旁。

9. 是否需要買防爆袋、防爆箱?
要及充電時也要放在袋裡。

10. 有什麼牌子鋰電池可建議選購?
我個人沒有指定,只作選市場流行的大牌子多也沒大問題。而玩慢車電池一般有 4000mah 35C 以上也可夠用。

11. C 數是什麼?和 電變 A 數有關嗎?

一般 LiPO 包裝所寫的 C 數 (capacity) 是指電池的放電能力,如 70C 便是說有其容量 6800mAh 70倍的放電電流能力(6.8A X 70C = 476A)。不過各廠方寫的定義有時也不同,有些是寫連續可承受的C數,有些寫瞬間可承受的C數。這會直接影響能否用到低 T 數大電流的高速馬達而不損壞電池本身或沒力給馬達。(超廉價國產電品質算其廠方所寫 C 可約 70% 安全些。)

記得 C 數也有分 (Continuous Discharge Current) 和 (Burst Discharge Current)。在找超廉價國產電時也要留意一下。

而一般電變所寫的 A 數是指可連續可負荷最大 O/P 的大約 Amp 數(電變主要是中介控制,即使超越 MosFET 可負荷電流也可給到一定能量。但便有機會燒掉 MosFET 元件!)。這直接影響能否用到低 T 數大電流的高速馬達及其自身溫度等。

兩者可說沒關係,但也有關係。是可以正常用到沒問題,主要看其負載大細(馬達)問題。

[小經驗] 一些我平常對待鋰電池的做法 :
http://kkchung.pixnet.net/blog/post/32695093

充電時用變壓器 (電子牛) 的一些筆記 :
http://kkchung.pixnet.net/blog/post/37088639

(遙控車入門篇) 簡說現時流行的模型電池種類和使用分別:
http://kkchung.pixnet.net/blog/post/272205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