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667.jpg
入門什記 - 淺談在車場上留意的地方:

    今次的入門什記所說不是什麼大家一定要做的玩車守則。也完全不是代表各車場或車會所定立的守則。看過後的朋友 千萬不要 當成場裡共同的使用者守則,而同樣要其他人一起去做!我們沒有這權力去管理或要求其他使用者有同樣做法!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希望能減低發生在車場上的衝突而令新朋友卻步。

    一般我們進車場後會先到管理處登記及報上所用遙控器頻率。然後便找座位放好器材,記得不要過份使用太多空間 ! 因人多時其他人也要使用。私人場裡多有交流電提供 ,220V 插頭也不要用太多位留些他人用。如真需大量插位可禮貌問問 管理處 有沒有多出拖板可用。車子下地前一定要再細看全車一次,由其是輪胎有沒有完全貼好這一定要留意。

上控制台時如你還在用 AM OR FM 遥控系統一定要先問清楚沒有人在用相同頻率後才好開發射器。如有的話自己又沒有其他頻率可換便等他跑完後,和他談談玩的次序及於出車前禮貌互提一下雙方。令外站的位置及遥控器不要伸太出控制台,這樣會有機會阻擋到其他玩家的視線。如其間有人檔到你的視線,也可禮貌說說。

車放進賽道 Pit Area 後一定要先看清楚沒有車跑過來才好在 Pit Area 進入賽道。如果放車前賽道正在有許多超高速車在跑,可先等他們跑完這約 六至八分鐘 才進入賽道。這樣可減小和老手撞車後出現衝突,當然老手也應留意一下在玩的新朋友及說話客氣一點。場是大家不是個人或小眾人的。

在賽道行駛中慢車讓快車這問題有許多觀點角度。如果在賽事中我覺得是需要!但一般玩車我個人想是你想讓便讓啦!但對於初學玩家未能很好控制車,還要他們懂有效讓車是很難的事!只會看到更左摇右擺更不安全。所以建議初學者習中控制自己行走的路線便可,不要理其他車追趕。他真的有能力便會過頭跑掉。

在場裡反車或壞掉大家也會發生,但一定要大聲說給控制台的車友那裡壞車!如不知那彎什麼說?便大聲說場左、中、右邊有壞車等大家也可留意一下。令外如看到彎前正在有人拾車,可以先停一下等他安全處理完後才繼續行駛。而拾車時及回場邊也要留意行駛中的車子,等車過了後才好橫過賽道。最好還要走賽道邊位回來及不要站起身以免影響車手控制。拾回的車子一定要放在安全邊位 或 Pit Area 才可再次起步。期間車子如有什麼大小問題也要立刻拿離賽道以外後才好去處理車子。

場裡撞車是一定會發生,同時也不會要求對方作出車子損壞上的責任。但真的發生撞擊時可禮貌說聲 Sorry 便可減少衝突。但也有一些朋友習中控制時其實是說不到話,所以也不要太介意撞車說 Sorry 的問題。而人的情緒起伏很難說!當有語言上衝突最好先控制自己離開一下,以免發生其他更嚴重的情況。車友間大多這類吵架過一兩天便沒事,之後又再聊天說八卦。

車場上的車友們大多很有心分享自己玩車的經驗 and 想法。雖然不一定完全是對或合適全部人,但也是真心分享。新朋友在請教他們時記得用禮貌一點語氣,如果他不理的話也不要太介意去說人不善。人家也沒有義務一定要回答。令外問前也留意他們在做什麼?會否在弄車子或思索中?這時便等一下才好去請教他們。令外如我這類如真的在全力跑車時,其實是說不到話及連聽也聽不進腦裡。所以最好還是跑完過後停下一些時候才去問較好。

新朋友在控制車子在跑道上行駛多也會左遙右擺,這也是大家經過的過程。所以不用太介意其他人眼光或說話。完全初學控制時懂去減慢來跑是很重要!入彎前一些時候便要 完全放手 減速,等車子 完全滑流彎後 才慢慢加速。轉彎時慢慢全力 習中控制呔盤 大少來控制轉彎深淺。直路時同樣也要不停控制呔盤來修正想行的直線 千萬不要放離呔盤 (車雖在直路,但車子這時在路上的角度不一定是平行直線。) 初級者重點跑賽道不是要知什樣快,而是要做到什麼行車線也能入彎及每次轉彎也能接近一樣位置。而有其他車接近也完全不要理或看他!當然在彎裡也繼續千萬不用加速比快,繼續滑流入彎及只要習中行自己路線便可。在玩一些時間如果想進步快一些,可以請有耐性而比你快的人在後面長時間推著你的車子跑,這是玩車最基礎一定要習慣做到控制自己節奏重要的一環。其後才開始學習用油門多小來控制轉彎大細。

最後離開時記得保持場地環境清潔及做一點當日記錄,對以後玩車也會有幫助。希望大家能玩得開開心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