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SC_4465
入門什記 - 簡說伺服器種類 :


     伺服器其實種類很多!而一般車用伺服器,主要先以體積分為迷你車用伺服、1:12 平路車用中形伺服、F1 及房車常用短身伺服及多用途標準伺服,令外有一些為 1/4 、1/5 用的特大形伺服在本地較小見。

    而我們看伺服器一般會較留意兩數據,分別是在轉動60度時需要的速度及每  cm 的力度。當然越快越大力便更好,一般以我們主流用 10.5T 速度的電房車來說。能於 6.0V 時 0.1s/60° 及 6kg/cm 便很夠用有餘。

一般主流的伺服器運作電壓以 4.8V 至 6V 左右,也有一些可用更高電壓的 HV 型號。這些 HV 伺服器多較有較高效能,使用上需要直接連上電池作電源。

    而大多數伺服器也有基本防塵防水滴能力,但如要有真正防水能力便要選擇 IP67 防護等級的伺服器才可。

令外伺服器還分為類比及數碼兩種,而前者在市場上已較小看到 (現在的新遙控系統多只說支援數碼伺服器)。而伺服器也有些寫回 Bit 數,這數越大正常來說分段越細膩。也有些廠家有特別開發的數碼系統,用來配合自家頂級遥控系統。會有特別優化令速度及動作準確度更高。

近年也多了一些高級伺服器內裡轉用無刷馬達。沒有了碳刷及銅頭的機械結構,耐用性及温度控制也有一定提升。

金屬外殼也慢慢走進了中下價市場。伺服器一般分半金屬外殼 (只在中下方馬達位置) 及全金屬外殼 (多在較高級伺服器才看到)。而這些金屬外殻材料以鎂合金及鋁合金為主。好處齒輪箱精準度及強度高外,對於高速高扭力這類會產生高温的伺服器的散熱很有幫助。

伺服器內裡齒輪分為 ABS 膠料、運碳尼龍、銅、鋁合金表加硬及鋼材。一般平價如 雙葉電子 FP-S3003 會用上 ABS 膠齒,而較高級的高速伺服器多會用輕身又有一定硬度的鋁合金齒輪(也是主流方向)。而平價些的扭力形伺服器多是以銅為材料。令外有些需要面對高負載的伺服器,多會用上重身的鋼材做齒輪以加耐用性。

而伺服器在數碼化後,多了一些廠家開發軟體化能接上電腦修改伺服器運作特性的功能,令調整更多元化及更細致。近來更有日本廠家開發 ID 化的系統來配合新一代多 ch 遙控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