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488.jpg

這些便是我平常傻瓜拍攝的做法 - 簡說:

    上面相片便是我平常拍攝的做法,完全沒有技巧和特別。大家也能簡單做到的。器材有一台相機、一支機頂閃燈、一幅白紙(*電影海報背面等等)、白紙(補光用)。這便能夠拍一幅平衡光源的相片。

    拍時只是放了一幅白紙做背景,然後閃燈打在牆上和天花擴散光源來拍。有些光源到不到的地方,最多加一兩幅白紙補光。我也較喜歡用較長焦距,因拍攝空間不大時可減小背景收衲及長焦時大多的鏡頭拍出來的物體變形也較小。

    又因我打上天花後光源雖擴散開了,但也令閃光於反射後強度更低。及我又常常把光圈收到F8 或更細。所以令閃燈出力不夠,因而我的 ISO 常也在800-1600 在拍攝 (這時閃已是用至1:1出力)。

    因為光源強度也固定了,所以會用 M MODEL 定死了光圈及快門。而平常拍時快門全也在 (最高閃燈同步) 的1/320s ,所以全也是吃閃燈光源,不會吃到現場光。拍時因有這1/320s 及閃燈光源只有少於 1/1000s ,而我又怕煩所以只會手持拍攝。

    令外我拍完不想再煩只會把 Jpeg 及用 (光影魔術手) 一次過加名字和改細。所以會先在相機色彩先設去 D2XMODE3 or Vivid。然後便一次過放上網,所以相片常看到有些光了有些又陰了也沒理。

    如果沒有閃燈也可同樣拍到一幅平衡光源的相片。如果你有留心大多在室內天花用光管的地方。光線強度雖然低,但多也是很柔和及平衡。這時只要一幅白紙做底紙及留心物品移動時的影及材質表面反光情況至合你想要的效果。然後把相機好好固定好在腳架便可拍攝,拍攝時只要看情況加減EV便可。有時面對著材質表面反光,可在物品四周放白或黑卡。那時反光材質影射了白或黑,也許會有一些不錯的效果。

    而我看過真正專業的是美國商業攝影師幫 T.O.P. RACING Photon 拍那冊車仔相,車內外每一個面光位也有好好獨立處理。如果喜歡多燈處理是不錯的學習樣本。

記得拍攝時不要如下圖出了底紙也不知道。平常用心拍攝外,在這數碼時代也要好好利用科技來作進佳修圖。

DSC_24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