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看到 很多朋友也說買相機學 習攝 影,其中大多也選擇中下價的數 碼單鏡反光相 機為主。不過很多時看到用了一個月左右便長時間放著沒用了。

大多原因不外乎說:
(1)太難用了,而且比我用小型卡片機拍出來照片校果還差 許多。
(2)要買很多鏡頭才可有這校果。而且零件又貴,機身又重又大。

其實學習攝影及拍一幅好照片,不一定要用數碼單鏡反光相機才可。不過為了要學習攝影器材運用上 一 些基礎知識,如光圈快門焦距合焦ISO這些對產生出來照片校果有什麼不同。所以會選擇有手動功能的相機為 先。然後會選擇看要買的相機有什麼焦距。如卡片相機現流行的焦距以35米厘底片計的視角度看像(最寬時約在28mm)至(最近時約在110mm)焦距鏡頭;的有Panasonic Lumix DMC-LX2。而一些大型些相機如Fujifilm FinePix S9600的焦距以35米厘底片說,視角度像35米厘相機的(最寬時約在28mm)至(最時約在300mm)焦距更廣的鏡頭。而現在大多數碼相機對焦距厘短至5米厘或以內,拍攝一些小物 件便很有用。



如果用數碼單鏡反光相機要做上這些校果,最少要 18-70mm、70-300mm及1:1的微距 鏡各一枝,這裡鏡頭可能也花了五六千元了。如果是高級長焦大光圈像Nikon 70-200mm 的VR鏡,一枝鏡也過一萬元。不過數碼單鏡反光相機的對焦反應、測光系統、可換不同特性鏡頭、照片成像等也是一般數碼相機不能比美。當然也是用錢換回來 的,那麼學習攝影是否真的雖要買這麼貴的器材呢?如果有多餘錢的話買數碼單鏡反光相機當然沒問題,反之然弟覺得有手動功能的數碼相機便可以了。而數碼相機 我較會選焦段時約有28-300mm那些,在拍攝時能用多點不同焦距來拍攝多種校果。真的要細小方便為主要才選數碼卡片相機。



其中以Fujifilm FinePix S9600 也很合式學習攝影。同時也有多種全自動場景模式等,令其可變回傻瓜機使用。現在行貨也只是賣3600.00左右,有1G卡及原廠相機袋。其機身機能比一些 入門數碼單鏡反光相機還要好,不過如上面說同樣和數碼單鏡反光相機有的一定差距。如果價廉些可選擇Canon PowerShot A630大約行貨一千七左右,已經有以上手動功能學習。如再平些可看看拍得麗的DS-8650,也同樣有以上手動功能。

然後用其他錢可以買好一點的腳架,如VICTORY- 3010在深水埗 - 鴨寮街熒記約賣200~220元左右,雖然腳架較重但放上如
NikonD80Kit也沒問題。其他還要買清潔相機及鏡頭套裝約賣80.00左右。一些不同校果的濾鏡, 如平價天涯濾鏡鏡頭接環約賣50.00左右。再看雖要再加上CPL鏡、ND8、漸變灰、漸變藍、漸變橙、柔焦鏡及8線星光鏡。還有110cm 5合1反光板約賣80.00左右(也可用發泡膠或再加上不同反光材料作反光板)。及再加多一平價日光枱燈這樣便可學習玩很多不同校果了。



而其實器材使用只要用得多,便可以好好幫助在拍攝時 形做心想的校果。而最難是學習什樣去理解及拍 攝一幅有內容圖片。這方面可到圖書館找找入門書籍,或直接些找攝影教學課程 看看。而基礎課程很多也很廉價,其中有名一些如陳燦光老師在紅磡差館里上課,價錢也只是四佰圓共四個月逄星期二晚上八時至十時上課。

陳 燦光名銜:攝影藝術學會榮譽高級會士 Hon.FHKPA、恩典攝影學會榮譽高級會士 Hon.FGPC、中華攝影學會榮譽高級會士 FCPA、中華攝影學會榮譽展覽者 Hon.ECPA、香港35米厘攝影學會榮譽展覽者 Hon.35MMPS、 香港35米厘攝影學會會士 A35MMPS、英國皇家攝影學會會士 AR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